河南省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10日紧急提醒,当地8日筛查发现的2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经河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两人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分支,经分析比对,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目前,河南正同时迎战德尔塔和奥密克戎。

  自2021年12月31日以来,河南洛阳、许昌、郑州、周口、商丘、信阳、安阳等地相继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据河南省卫健委数据,截至1月9日,河南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89例。

  河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郑州、许昌出现聚集性疫情,经基因测序分析比对,许昌禹州市(县级市)疫情与郑州疫情病毒基因序列同源性高,病毒基因测序为德尔塔株。

  截至1月9日,许昌市本轮疫情已确诊160例,郑州市本轮疫情已确诊92例,安阳市本轮疫情已确诊16例。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安阳市基本锁定本次疫情的感染来源为2021年12月28日从天津市津南区返回安阳市汤阴县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但郑州市、许昌市的病毒来源尚不明确,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根据流调轨迹,郑州市已初步排查出牌友、丧宴、家庭三个传播链条。许昌禹州市确诊病例中,多人与当地一家陶瓷厂有关联。安阳市绝大多数确诊病例为汤阴县育才中学寄宿生,或其密接者。

  疫情发生后,河南多地已升级防控措施。截至1月9日,河南划定高风险地区12个,中风险地区8个。安阳市先后采取学校停课、暂停堂食、公交停运等措施;1月10日起,当地已将汤阴县育才中学、汤阴县古贤镇大朱庄村划定为高风险地区。目前,安阳市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1月9日起,许昌禹州市全域调整为中、高风险区域,全部实行封闭管理,限制人员流动,最大限度严防疫情传播风险。同时,禹州于10日开展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

  郑州市对部分地区实行分类管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别落实足不出户、足不出区和有条件流动等管理措施。1月5日起,郑州已完成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目前,正在金水区等9个区域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

  河南多地已开通各类紧急求助渠道,疫情封控区生活物资供应平稳有序。春节将至,河南倡议广大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省外返豫来豫人员和省内重点行业人员返乡实行报备制度。

  文/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