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因为使用9种语言喊话居民做核酸检测,深圳市坂田街道万科城社区一个小喇叭“出圈”成为网红。13日,万科城社区党委副书记万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录制多种语言喊话主要是为了吸引居民前来做核酸,而万科城社区有80多名外国人,因此也征集志愿者和外国友人录了一些小语种。社区工作人员李嘉慧说,除了外语,他们也录制了粤语、潮汕话等方言,让居民听到家乡话感到更亲切。社区工作人员还贴心设计了不同颜色的小贴纸,既作为检测凭证,也寄语集齐这些小卡片后,疫情退散,居民平安。

  这几日,深圳市坂田街道万科城社区核酸检测入口处,来检测的居民都能看到一个“网红小喇叭”,9种外语的喊话录音让这个小喇叭迅速出圈,不少居民还拍照发到朋友圈。有网友称,这个社区是“卷”出新高度,从一开始普通话加上客家话、潮汕话、粤语三种方言,又增加了英语、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外语。1月12日,这个“小喇叭”一共放出了9种语言的录音,花式喊话居民前来做核酸检测。

  负责粤语录音的社区工作人员李嘉慧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是想用这种创新的方式吸引更多居民前来做核酸检测。深圳是个包容的城市,社区里也有很多讲不同方言的居民,虽然大家用普通话沟通并没有障碍,但是用方言会更亲切一些,“我是广东湛江人,平时也会用粤语和居民们沟通。”李嘉慧的粤语录音在网络流传后备受好评,温柔的“喊话”让不少网友直呼心动。

  除了几种方言,社区工作人员又公开征集外语录音,方便在辖区居住的外国友人。万科城社区党委副书记万莉告诉北青报记者,万科城社区所在的坂田街道是龙岗区唯一入选深圳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的街道,而万科城社区又是坂田街道里外国人较多、居住较密集的社区,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80余名外国友人在此居住,万科城社区也在积极打造国际化社区,成立了外国人工作小组和外国人服务通道。

  李嘉慧说,这次的几种外语录音是辖区志愿者和居民帮忙录制的,其中日语录音是在万科城居住的日本小伙三浦喜进录制的。三浦喜进来坂田街道已有6年时间,在万科城社区开了一家发型工作室。

  不仅有花式录音,社区工作人员还设计了不同颜色的小贴纸,居民每做完一次核酸检测,就能领到相应颜色的贴纸。李嘉慧介绍,一开始他们设计了7种颜色的贴纸,上面写有“万科城社区同心抗疫”,“我们开始想的是集齐7个,希望疫情退散。”这个小贴纸不只是做了核酸的证明,也是居民们进入小区的凭证,“因为核酸结果并不是立即出来,又需要查验核酸结果和健康码,这个根据日期设计的小贴纸就可以当作凭证。”

  精心的准备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李嘉慧介绍,这几日很多居民来做核酸时都会拍照发朋友圈,直夸社区有“国际范儿”,还有居民转发9种语言的录音在微信群里,互相比较能听懂几种语言。李嘉慧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他们还在设计新的图案,准备在贴纸上设计“舞狮”图案,与粤语“无事”谐音,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家都平安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