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斌)海淀区上地街道博雅西园社区已出现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昨日博雅西园社区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封控区域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社区联合周边超市,每天提供两次配送服务,专人专车配送到小区。同时,为独居老人、重大疾病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提供定制服务。

  据悉,疫情发生后,社区联合周边大型商超物美、美廉美等超市,保障封控社区及周边百姓生活所需。上地街道博雅西园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开信,向居民广泛宣传保障居家人员生活必需品购买的渠道。博雅西园社区以楼栋为群拉建专门微信群,隔离人员可随时反馈生活需要,保供超市每天提供两次配送服务,专人专车配送到小区。

  昨日,北青报记者在博雅西园小区附近的物美百旺店看到,工作人员正根据多点App上居民的订单来回穿梭挑拣货品。据物美百旺店店长寇永磊介绍,物美集团在接到确诊病例通报后,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专项小组。1月15日当天,连夜从集团物流中心调集10多吨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以保障管控小区及周边百姓生活所需。

  同时,物美百旺店还为博雅西园小区开辟了线上服务专线。寇永磊介绍,在病例通报后2小时内,多点App即上线了防疫专区,专区内提供口罩、消毒液、米面粮油等商品。他们及时联系博雅西园社区,主动提出承担封闭社区的防疫保供工作。为应对社区居民线上订单,百旺店还紧急调配人手,组成一支60余人的服务团队,保障线上线下物资供应。“我们专门安排了一辆金杯车,每天专人定时定点配送。居民如果有急需用品,我们会立即安排专人送达。”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社区所在的上地街道专门组建了“专属小管家”,为不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服务,准确掌握独居老人、重大疾病患者、孕产妇等基本情况,共摸排出11名独居老人、3名孕产妇、3名肿瘤患者、1名定期透析患者、1名肌肉拉伤患者,针对需要紧急外出就医等特殊需求,安排了一辆专车24小时待命,并配备社区干部全程陪同。

  为了丰富隔离居民的文化生活,街道还策划推出“文e战疫”线上系列活动,脱口秀、秀厨艺、冬奥健美操等线上小节目陆续推出,为隔离人群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