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19例,其中北京市9例,天津5例,广东珠海3例,河南安阳1例,云南西双版纳州1例。23日,河北、山东、山西等多地报告新增感染者。23日,西安市高风险地区清零,相关负责人表示,整区解封前24小时内进行不漏一人的全员核酸检测。

  天津

  新增病例数连续3天下降

  1月22日,天津市新增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7人(其中本土病例17人,境外输入病例10人),新增病例数连续3天下降。

  1月23日,天津本轮新冠肺炎疫情27名患者出院,包括12名成人、15名儿童,他们将被转入一中心医院水西院区接受康复治疗和健康监测。

  1月22日,珠海市报告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全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5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

  在35例确诊病例中,轻型30例、普通型5例,全部在中大五院进行隔离治疗,目前在院患者病情平稳。

  据通报,上述新增病例均是在集中隔离场所对密接人员进行筛查中发现的,1月15日起社会面没有新增病例,社区传播风险逐步降低。

  安阳

  给封控区群众送新春慰问礼包

  1月22日,河南安阳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在1月23日上午召开的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高秀彦介绍,为了让处在封控区、隔离点的群众和大家一样,过上一个温暖的春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2022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之际,给封控区、隔离点群众送上一份新春慰问礼包和祝福。

  据介绍,慰问品包括米、面、油、肉以及春联等物品。

  西安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半数复工

  1月23日,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西安高风险地区清零,目前尚有2个中风险地区。23日举行的疫情发布会上介绍,陕西省疫情防控部门将加强对西安市各区解封工作指导,整区解封前24小时内进行不漏一人的全员核酸检测,坚决杜绝解封风险。在隔离管控人群中一旦发现病例,集中精干力量开展完整规范彻底的流调,锁定密接、次密接人员,坚决全部转运、集中隔离,确保所有风险人员及时管控到位。

  关于大中专院校放假返乡问题,23日的发布会上,陕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23日12时,累计有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含技校)56.5万名学生离校返家。对地处西安市高新、西咸新区学校的外省学生,待所在区(县)降为低风险后,教育部门将第一时间组织做好离校返乡工作。

  复工复产方面,陕西省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通报,截至1月22日,西安市复工复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779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47.1%;咸阳市复工复产达439户,占总户数60.3%。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统筹/蒋朔

  提示

  收到国际邮件

  尽量在户外拆件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技术指引(第一版)。根据指引,收到国际邮件快件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

  指引要求,国际邮件快件入关时要按规定开展新冠病毒检测监测,并对进口邮袋及拆袋后的邮件快件外包装进行全面的预防性消毒。

  对于国际邮件快件,海关监管中心、口岸、分拣中心和末端网点应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或其他可用于物体表面的消毒剂,对每个邮件外包装的所有表面进行喷洒消毒,达到全覆盖且表面湿润,至少作用30分钟。

  收到国际邮件快件时,在拆开包装前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对邮件快件本身也可用消毒剂、热力消毒等方式进行消毒,或存放一段时间后再使用。处理完邮件快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在接触国际邮件快件14天内如出现发热、干咳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流行病学史。主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返回工作岗位。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