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卫健委通报称,10日0时至18时,辽宁省新增2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沈阳市报告1例、葫芦岛市报告19例;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沈阳市报告。

  辽宁

  葫芦岛首发病例病毒

  与绥芬河市早期病例高度同源

  2月10日0时至18时,辽宁省新增2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沈阳市报告1例、葫芦岛市报告19例;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沈阳市报告。无治愈出院病例。

  葫芦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魏祖巍10日表示,葫芦岛市当日新增1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20例,新增的19例病例均为主动筛查发现,均在封控区内,主要分布在绥中县加碑岩乡窝岭村和绥中县盛华园居民小区的有过时空交集的4个家庭及其亲属中,社会传播风险基本可控。目前,所有病例均在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进行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魏祖巍介绍,经中国疾控中心基因测序比对显示,辽宁省葫芦岛市首发病例感染病毒株与牡丹江绥芬河市疫情早期病例高度同源。专家组初步分析,本次疫情可能由外地返乡人员输入,经节假日期间同村居住或探亲等活动引发。

  葫芦岛市连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0日通报称,自2月10日12时起,在全区范围内暂停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经营场所营业。所有餐饮类服务单位暂停营业。除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超市、农贸市场外,其他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经营场所暂停营业。

  广西

  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

  再次降至个位数

  广西卫健委10日通报称,2月9日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均为百色市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87例,其中百色市186例,崇左市1例(为2022年1月16日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南宁市1例,崇左市1例(为2021年12月8日报告)。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广西连续3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0例后,首次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降至个位数,2月6日、7日、8日广西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分别为37例、64例和72例。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10日表示,2月8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百色市驻地各级各类学校一律延期开学。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返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集体活动和培训活动,同时做好线上教学服务。百色以外的其他地区和学校,不得早于2月20日组织学生返校,不得组织学生提前到校补课或自习,坚决杜绝以学生留校自习等名义变相组织集体补课。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或直辖市城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学校要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对暂缓返校学生开展教学活动。

  江苏

  苏州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密接51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2月10日通报称,当日苏州市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据介绍,2月10日上午,苏州一企业在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1人初筛结果呈阳性,经苏州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随即转运至苏州市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经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接报后,当地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并严格落实相关场所管控及环境消杀等防疫措施。

  该无症状感染者(女,38岁)为某企业工作人员,从事仓库进口物料(进口非冷链货物)收发工作。作为重点岗位人员,按规定接受例行核酸检测,2月7日前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月9日采样送检,2月10日凌晨,初筛检测为阳性。

  截至2月10日15时,累计排查到该人员在苏州的密接51人,次密接和其他相关人员7578人,均已采样,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累计采集环境样本641份,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密接、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统筹/池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