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0—24时,全国新增本土病例59例,内蒙古20例;江苏12例;辽宁6例;四川5例;云南5例;北京涉冬(残)奥闭环人员4例;湖北4例;广东3例,含6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江苏3例,四川3例)。

  武汉

  累计报告确诊和感染者14例

  2月22日,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新冠疫情发布会。会上通报,2月21日22时至2月22日12时,湖北武汉市新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10例。至此,武汉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感染者14例,分布在6个区,其中4例为外地来汉人员。所有确诊病例和感染者均及时转运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隔离诊治。其中13例均为某公司培训班学员,1例为某学员的家人。此培训班的培训时间为2月18日至20日,地点设在武昌区凯莱熙酒店和江岸区华清园小区内,共有66名学员参加,其中24人已离汉,武汉市已向所涉省市发出协查函,在汉人员均已采取隔离管控措施。

  2月21日下午,武汉市发现本次疫情阳性病例,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消杀等防疫措施。经新型冠状病毒变异位点核酸检测,初步鉴定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山东

  青岛新增1例涉外省培训

  2022年2月22日,青岛市发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由武汉乘坐JD5528航班在2022年2月21日凌晨抵达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当晚获悉在武汉期间活动场所内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后,自行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2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送至定点医院诊治,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诊断其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已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目前已追踪到其密接者7人、次密接者85人,均已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内蒙古

  呼和浩特累计确诊199例

  2月22日下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新冠疫情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2月22日14时,呼和浩特市新增20例本土确诊病例。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199例。经专家会诊,普通型69例,轻型123例,重症6例,危重症1例,无死亡病例。确诊病例中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85岁。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规定,呼和浩特市及时调整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对重点区域实施封闭管控。截至2022年2月22日14时,呼和浩特市共有高风险地区3个,中风险地区50个,封闭管控小区、村81个。呼和浩特市将从2月23日7时至2月24日7时继续开展第五轮核酸检测。

  江苏

  苏州累计确诊病例破百

  2月22日0时至15时,苏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普通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在管控范围内发现。截至22日15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2例(其中普通型24例,轻型78例),无症状感染者25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排查在苏州密接8561人,次密接14339人,其他风险人群104665人,已全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截至22日15时,苏州市共有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149个,比前一日发布的144个增加5个,其中封控区76个、增加1个;管控区69个、增加4个;防范区4个、保持不变。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5个中风险地区。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统筹/池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