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戴小河、王子凯)记者从国家管网集团获悉,我国中东部地区最大的储气库——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2月28日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文23储气库一期项目建设正式完成。

  俯瞰广袤无垠的中原大地,你或许想不到地下竟埋藏着一个“庞然大物”,那就是文23储气库,它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和国家发改委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项目。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中原储气库公司经理常大伟说,文23储气库设计总库容103亿立方米,工作气量40亿立方米,地面工程总体注气规模1800万立方米/日、采气规模3000万立方米/日,是我国中东部地区库容最大、工作气量最高、调峰能力最强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双重功能,承担着华北地区天然气应急调峰、市场保供的重要任务,可为榆济管道、中开管道、鄂安沧管道、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联络线、山东南干线等多条长输管道的平稳运行提供供气保障,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文23储气库工程主要是利用已经枯竭的文23气田,项目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先后获得3项国家技术专利,形成10项技术规范,获得6项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和1项部级优质工程奖。2019年7月,一期工程投产试运,库容达84亿立方米,工作气量32亿立方米。

  截至目前,文23储气库已累计注气81亿立方米,采气26亿立方米;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期间,采气量达13.2亿立方米,单日采气量峰值突破24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