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开始,吉林省禁止全省人员跨省、跨市流动,而吉林疫情是目前全国每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最多的一个省份,现在的情况到底如何?深圳市在14日开始封闭7天,进行三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深圳又在面临着怎样的压力?一同关注本轮疫情吉林和深圳的情况如何。

  吉林两天新增确诊超两千 为何病例激增?

  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赵庆龙:引起此次疫情的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高了约30%,由于感染后大多数患者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没有症状,有的人也主要是发热、干咳、头痛、鼻塞、乏力、咽痛等一些缺乏特异性的症状,导致其传播隐匿性非常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爆发。

  症状不明显甚至是没有症状,显然给病毒的早发现工作带来了难度,再加上传播隐匿性强,各地的防控挑战也不小。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 张艳:全省确诊报告的感染者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一方面反映出来本次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在早期难于发现,容易形成社区传播。

  14日吉林省通报初筛阳性人员3868例,这意味着什么?

  总台记者 赵文彬:3868是截至3月14日12时,吉林省有新冠病毒初筛阳性人员3868例,以上人员是近期疫情重点地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出的初筛阳性,待临床诊断人员。也就是说这3868例是通过试剂检测之后呈阳性,也是仅仅从试剂上是一个阳性,但是这个还需要临床诊断是否为新冠肺炎患者,甚至是无症状感染者。

  以上人员,已落实管控措施,因医疗资源扩容需要一定的时间,吉林省正和各地抓紧增设定点医疗机构。

  本次深圳疫情防控措施与以往有何不同?

  总台记者 刘炜辰:深圳此次叫做封闭式管理,其实可以理解为将居住区、社区还有包括城中村进行围合式管理,最大限度地去发现病例,但并不是一刀切来切断了居民的出行。比如说一些重点维持了城市运行保障的这个行业,他们的人员是可以正常地通过出示工作证然后进入社区白名单来进行正常的工作,为城市的运转提供足够的服务。另外正常的居民家庭在这七天当中,原则上是每两到三天可以安排一人外出在持有24小时核酸证明且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外出购买家庭所必需的生活物资、医疗物资等。

  深圳政府建议要市民过七天“慢生活” 要怎么“慢”

  总台记者 刘炜辰:在深圳高新园,在下班时间的路上,大概就是在10点钟左右,也是相对来说比较拥堵的时候,这里有很多企业,就是我们所说的互联网大厂,现在可以看到这个楼体的光基本上是没有的,所有的楼面都是黑的,说明这个里边是没有人办公的。但正常情况下,这个时间这里至少有半面楼现在都是有亮光的,所以深圳的确是慢了下来,叫慢即快。咱们中国也有一句俗话叫磨刀不误砍柴工,现在深圳慢下来,是为了清除疫情,更好的切断全社会的传染链之后,更快更好的恢复生产,让速度再跑起来,所以深圳也是发布了相关的一系列的倡议,倡议市民在这七天当中让生活慢下来,但是让我们抗击疫情的脚步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