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林苗苗)18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新冠疫情每日新增病例数已连续4天下降,并降至个位数,连续3天无社会面新增病例。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传播链条已基本阻断,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进入收尾阶段。

  “自6月9日以来这十天,北京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徐和建说。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6月18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例,在房山区,为无症状感染者,隔离观察人员。6月9日至18日15时,北京市累计报告369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

  “本轮聚集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防疫成果来之不易,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做好风险人员和点位的查漏补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刘晓峰同时提醒。

  在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项目方面,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高燕介绍,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于5月24日启动了北京市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项目。自发布核酸采样志愿者招募公告以来,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截至6月17日,北京16个区和经开区共报名46247人次,初步资格审核合格18005人。

  高燕介绍,依托“北京市核酸采样志愿者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北京市核酸采样应急储备志愿者人员库,目前已组建队伍104支。16个区和经开区采取边审核、边培训、边考核、边上岗的方式,实时安排志愿者参与核酸采样,截至6月17日,已累计上岗246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