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15时,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以台风级在广东茂名市电白区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暹芭”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预计,“暹芭”登陆后将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4日前后在广西境内减弱消散。

  针对此次台风,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日12时将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截至7月2日14时,中国气象局处于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台风、暴雨、地质灾害、山洪灾害

  多预警齐发

  7月2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

  降水预报:7月2日14时至3日14时,海南岛、广东、广西中东部、湖南南部、福建东南部、台湾岛南部以及河南北部、山西、河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岛北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大风预报:7月2日14时至3日14时,南海大部、广东中西部偏南地区及沿海、海南岛大部、广西南部地区及沿海、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域、北部湾和琼州海峡将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有9—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2-13级,阵风14-16级。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7月1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月1日20时至7月2日20时,广东南部、海南岛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7月1日18时联合发布黄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7月1日20时至7月2日20时,广东东南部和西部、海南岛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其中,海南岛中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停课、停航、停运

  多地提升应急响应

  ■ 广东

  广东省防总2日8时30分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Ⅱ级应急响应。

  珠海市

  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暂停营运服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香洲港往返海岛航班停航,横琴码头前往深圳蛇口和东澳岛的航线停航。

  经珠澳两地口岸管理部门协商,横琴口岸已于1日夜间10时30分暂停办理旅客出入境手续,口岸恢复通关时间另行通知。

  中山市

  中山全市中小学、托幼(育)机构停课,各类托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参照执行。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学校上课;在校学生(含校车上、寄宿)应当服从学校安排,学校应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当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

  停止渡船航行,停止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工作。

  ■ 海南

  受台风“暹芭”影响,为保障旅客安全出行,2日20时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取消所有进、出港航班。2日进、出港航班将于20时后陆续恢复,提醒出行的旅客注意航班变化调整,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 广西

  2日12时起,广西防御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赴有关市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 香港

  2日,受台风“暹芭”影响,香港教育局宣布所有日间学校停课。

  香港医院管理局宣布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指定诊所、普通科门诊、专科门诊、专职医疗及日间服务上午暂停,公立医院急症室维持服务。

  北方地区

  将有较强降水过程

  7月2—5日,四川盆地、陕西、山西、京津冀、河南、山东及东北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山西、京津冀、河南等地局地有暴雨。

  6—8日,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北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东北地区中部的部分地区有风雹等强对流天气。

  10日前后,黄淮、山西、京津冀等地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