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根据北京市医保局发布的《关于调整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钱将实现专款专用,也就是用于支付本人在定点医疗机构或药店发生的医药费用,不再可以随意支取。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广大市民更便捷地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支付宝近日开通了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查询服务,进入支付宝医保电子凭证页面即可一键查看余额,同时也可查看个人医保缴纳情况以及个人就医购药使用医保及自费的消费记录。

  市民可通过支付宝搜索“医保”或者APP首页右上角“卡包”进入,选择“证件”,可添加十几项个人常用证件,包含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等,随时管理使用,解决某些场景下忘带实体卡的燃眉之急。

  此前,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均可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的实时结算。据北京市医保局消息,对于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就医结算的参保人员而言,参保人员申领医保电子凭证时,已通过手机绑定、人脸识别等环节进行实人认证,持医保电子凭证就医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时,无需输入密码。

  医保电子凭证的个人账户支付在使用的时候是否顺畅方便?记者在部分医院进行了尝试。在协和医院东院区,记者在自助机上尝试缴费的时候,屏幕上直接弹出的挂号方式中,医保卡、医保扫码分为两个独立的选项,选择医保扫码后,只需从支付宝的“卡包”里调出医保电子凭证的二维码,使用自助机的扫码设备,就能立即扫描出缴费信息,扣除医保统筹部分,自费部分选择“个账支付”,无需输入密码即可完成。

  在人工窗口,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个账支付也没有任何障碍。工作人员把扫码终端立在窗口玻璃内,用户调出医保电子凭证的二维码后,只需要对准扫码终端进行扫描,就可以完成所办业务——不管是挂号还是缴费,医保电子凭证都可以被顺利地识别,顺畅完成个人账户支付。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