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秋假期最后一天,不少市民明日将返岗复工。北京市要求在京单位履行防疫责任,职工假期返岗前48小时内应进行1次核酸检测,检测阴性结果未出之前或有疑似症状的暂缓返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探访发现,昨天和今天,北京多地核酸采样点迎来不少前来测核酸的市民。

  今晨

  [朝阳区朝阳大悦城对面润枫水尚南门]

  核酸检测点提前排起小纵队,家长孩子居多

  “周姐您早,来做核酸呢!”早上7点50分,距离核酸检测点开门还有10分钟,朝阳大悦城对面润枫水尚小区南门的检测点前,等待的市民已排起了两列小纵队。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前来核酸的市民主要有家长孩子、老人、餐馆家政服务员等,不时有出租车司机、外卖配送员停车参加核酸检测。

  先扫码北京健康宝登记,而后在窗口录入身份证信息,即可开始检测。记者看到,此处核酸检测点工作时间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4时至21时,现场还为学生、70岁以上老人、孕妇和残疾人士开设了优先通道。

  “昨天发布会要求返岗持48小时内核酸后,周边有的检测点排队到夜里12点多。为了不耽误接单跑活儿,一早就来检测了。”外卖配送员齐宇说,身为配送员,自己每天接触的人多,所以很重视防护和核酸检测。

  而带孩子一起来核酸检测的潘女士介绍,假期带着两个孩子去郊区走了走,明天一早要返校上课,要提交核酸检测证明,所以今天趁早就来做核酸。“最近疫情有些反复,要求严格一些可以理解。”潘女士说,现在核酸检测和出报告的时间都很快,为了个人和孩子的健康安全,大家都愿意配合。

  [朝阳区来广营清苑路第二社区]

  一大早核酸采样点前已排起长队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扫描北京健康宝二维码,戴好口罩,保持两米间距。”9月12日早8点,在小喇叭的广播声中,朝阳区来广营地区的清苑路第二社区核酸采样点前已经排起了长队,排队居民秩序井然。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到5分钟,就有20余名居民来此排队。紧邻的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区,正不断有居民前往核酸采样点。

  该社区居民焦女士告诉记者,“明天就要上班了,单位要求48小时核酸,我的核酸今天已经3天了,所以一大早就赶紧过来了。”

  [通州新华街道加华印象街小区]

  居民有序排队,部分居民昨日已提早测完

  通州区的多个核酸采样点今日一早也排起了长队。在新华街道加华印象街小区北门的核酸采样点前,不到8点居民们便排起了长队。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避开今天测核酸高峰,我昨天下午就来排队了,没想到昨天排队的人已经不少了,我排了大约40分钟。”

  记者注意到,多个核酸采样点前虽然队伍较长,但居民都在有序排队,并且自觉遵守两米距离。

  昨夜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西门]

  返岗复工前,市民提前一晚测核酸

  11日晚上10点半,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西门的核酸采样点依然灯火通明,排队测核酸的人很多。

  “跟着排就行,先扫码核对行程,然后拿身份证到机器上预约,就能做了。”门口的保安师傅维持着排队秩序。

  “明天一早还有出行的计划,估计回来挺晚就来不及再测了。”刚刚从房山游玩回来的高先生看到了周二返岗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的新闻,为了不耽误返岗工作,他特意提前一天晚上来测核酸。

  赵女士是带着上学的孩子一起来测,一方面她有周二复工测核酸的需求,另一方面学校也要求家长和孩子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能理解,假期人员流动性大,严一点避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