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赵国洪 摄

  中新网昆明12月26日电 (保继红 赵国洪)石林喀斯特世界地质遗产地揭牌仪式26日在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举行,以庆祝石林喀斯特入选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这是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后,石林获评的第3个国际荣誉。

  2022年10月,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公布全球第一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7个中国地质遗产地入选。其中,云南有澄江寒武纪化石产地和化石库、石林喀斯特2个地质遗产地入选。

  石林喀斯特以“雄、奇、险、秀、幽、奥、旷”著称,是世界上唯一位于亚热带高原地区的喀斯特风景区,具有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景观。石林形成于2.7亿年前,经漫长地质演化和复杂的古地理环境变迁,形成现今极为珍贵的地质遗迹,并涵盖地球上众多的喀斯特地貌类型,其石牙、峰丛、溶丘、溶洞、溶蚀湖、瀑布、地下河错落有致,是典型的高原喀斯特生态系统和最丰富的立体全景图。

  图为当天的活动现场 赵国洪 摄

  入选全球第一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后,石林将继续让公众了解、保护石林并用好石林,提升遗产地保护的能力和成效;并通过让公众了解地质多样性与日常生活、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密切关系,做到保护环境、尊重自然、爱护地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