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2时10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丙火箭托举亚太6E卫星点火升空,将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长二丙火箭是中型两级常规液体运载火箭,它是我国第一型“金牌火箭”,也是我国现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服役时间最久的火箭。火箭院长二丙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李君介绍,此次发射的卫星重达4.3吨,是长二丙火箭有史以来发射入轨的最重卫星。

  为了满足任务需求,型号团队专门研制了一体化卫星适配器,将以往各自独立的整流罩转接框和过渡支架结构融为一体,并采用多项精细化设计,实现该结构减重2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火箭现有运载能力。

  同时,本次任务还面临可用落区位置受限、面积小等不利因素叠加。研制团队开展了多维度专项攻关,对长二丙火箭40余次历史飞行数据进行再分析,在此基础上总结各系统参数变化规律和偏差分布特征,通过多项优化设计缩小火箭残骸落区范围,其中一子级残骸落区范围缩小60%,整流罩落区范围缩小80%以上。新技术的应用还显著提升了火箭姿态稳定性和控制精度,进一步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可推广应用于后续任务。

  摄影:陈小龙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刘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