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三亚南繁:专家心系“一亩三分地”  冬春时节播撒希望

  中新社三亚1月29日电 题:三亚南繁:专家心系“一亩三分地” 冬春时节播撒希望

  作者 张月和

  “这玉米甜,水分足,可以直接生吃。”在三亚南繁基地,四川奥力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高级农艺师丁仲芳拿出“水果玉米”让记者品尝。丁仲芳说,研发“水果玉米”花费了近十年,若不是有南繁,这个时间会更长。

  海南岛南部地区的光温条件适合农作物加代育种,每年冬春时节吸引上万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从全国各地聚集于此。仅在三亚,每年就有超过15个省份的200多家南繁机构、约8000名科研工作人员前来从事南繁育种工作。

  新春时节,记者在三亚看到,不少农业科技工作者在三亚南繁基地的田间地头或实验室里忙碌着。“以前在家里过春节,心里不踏实,老惦记这一亩三分地。”今年是丁仲芳南繁育种的第30个年头,春节假期没有回家。

  虽有春节没回家的遗憾,但田间地头的收获让“南繁人”很有成就感。

  “这两天就要准备播种下一代了,今年来海南最大的突破就是找到了水稻三次加代育种的时间点。”除了玉米,丁仲芳种下的水稻也接近成熟。他说,按照作物正常的生长速度,一个新品种的培育至少需要六年时间,通过南繁加代育种,这个时间能缩短一半及以上,“从前研究育种的人可能一辈子只能研究出一个新品种,现在通过南繁就有可能多研究出几个了”。

  “南繁的环境是育种人的天堂。”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番茄课题主持人戴忠仁是第一次来海南进行南繁育种,他带来的番茄在育种过程中因病损失了不少,“这也有好处,说明剩下的两株番茄苗抗病能力强,其中一株长势还特别喜人,这是宝贝一样的材料”。

  在戴忠仁的番茄地里,有富含花青素的紫色番茄、嫩果形似花生的番茄、口味酸甜的水果番茄……戴忠仁说,番茄苗就像是自己的孩子,需要每日呵护。他还提前想好了新品种的名字,“就叫奶油番茄,因为这个品种培育成功后的嫩果是白色的,像奶油一样”。

  “我们的研究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我个人课题来说,已经选出了理想的株系。”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科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茄子遗传育种课题主持人樊绍翥受访时说。

  今年春节正赶上玉米的授粉期,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博士陈明,大年初一就忙着给玉米授粉,假期里请不到农工,他就叫上其他南繁育种专家帮忙。陈明正在研究的方向是玉米籽粒脱水,目的是降低玉米机械化采收时的籽粒破损率。“通过南繁育种,作物的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研究出的品种被大面积推广,我们自己心里也会非常有成就感”。

  南繁种业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发展的三大“未来产业”之一,近年来海南大力推动南繁基地建设。从事南繁育种工作已有15年的樊绍翥说,南繁基地为育种人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农业专家集中来海南育种制种,也为育种人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

  南繁基地里不少已经退休的科研工作者还活跃在一线。陈明说,很多育种人八十多岁还时常下地,“育种就是一代赶一代,每一代都能看到一点进步,每播种一代都有新的希望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