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岑巩县,虽然是一个少数民族边远山区的小县城,但是这里打火机产业园生产的打火机却“火”爆全球,每年从这里生产的打火机数量超过10亿支,飘洋过海出口到欧美、日本、俄罗斯、东南亚、中东等65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打火机市场5%的份额,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小小的奇迹。

  走进贵州岑巩县打火机产业园标准厂房内的某打火机企业,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工人们正在一排排标准化流水线机器面前,忙碌而有序,加班加点赶制发往国外的打火机、点火枪订单。企业负责人刘老板跟工行岑巩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注塑、焊接、装棉、充气、调火、组装、验机、贴标等道工序,一支打火机就生产出来了”。一支支精致的打火机、点火枪在边远少数民族山区车间中诞生,这些出厂的打火机、点火枪即将从贵州岑巩出发,穿越大山通过宁波、上海等地的港口飘洋过海,发往全球。一支支打火机给移民搬迁留守人员带来“家门口”就业的机遇,点“亮”了山区群众的致富梦。

  刘老板来自湖南省邵东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早年曾在深圳、浙江等地打拼,先后做过机械生产管理、销售等工作,并在工作中积累了开放地区的生产经营管理创业经验。一次偶然的机遇,他发现一支打火机生产出来虽然只赚2毛钱,但打火机是生产生活的必须品,刚性需求较大,且国外生产能力不足,如果能够成规模地生产,不仅能赚钱创汇,还能够解决很多人的就业问题。机遇不等人,说干就干,刘老板认真对打火机企业进行考查后,熟悉了整个行业的流程,回到家乡湖南邵东从亲戚、朋友处借来了创业的启动资金,在湖南邵东建立了自己的第一家打火机厂,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和订单的增长,企业规模也不断壮大。

  2017年3月,为响应国家产业转移以及脱贫攻坚号召,在岑巩县政府的招商引资下,刘老板决定来到在贵州岑巩建设打火机厂。因为一直以来都是与工商银行合作,所以来到岑巩后选择在岑巩支行开立了结算账户,代发工资业务也委托岑巩支行提供服务。2017年8月,新建工厂投产,靠着过硬的技术和当地政府的扶持政策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让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的小小打火机畅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同时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异地扶贫搬迁点群众就业脱贫,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公司也被当地政府评为优秀扶贫企业,受到广泛好评。

  疫情期间,尽管经营受到一定影响,本着稳就业的企业家情怀,企业没有进行裁员,但流动资金压力较大。岑巩支行主动靠前服务,基于企业在工商银行代发工资、结算、金融资产等多维数据,向企业推荐了工行“用工贷”,较传统融资产品,“用工贷”只需要企业主登陆工行手机银行进行贷款额度测算,提供基本资料,一天就能放款,简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间,同时也有效解决了企业无抵押、无担保、融资贵的问题,为企业的经营发展送上了及时雨。纯信用的200万元“用工贷”贷款资金“秒”到公司账户,这笔资金又很快流向了原材料供应商的账户、运输公司的账户、工人的工资账户等。有了这笔资金,刘老板的信心更足了,加班加点赶订单、拓市场。他说:“这笔贷款资金对我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帮我们及时完成了FOB订单的交付。”

  如今,有了工行“及时雨”的助力,刘老板的企业生产经营也跑出了“加速度”,吸纳就业400多人,占岑巩县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2022年年产值1800万美元,预计2023年可实现产值2500万美元,在稳定当地就业和带动外贸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行岑巩支行也将继续以方便快捷的数字普惠产品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助力少数民族边远地区融入对外经济开放的新格局,让飘洋过海的打火机,继续“火”爆全球。(通讯员 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