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由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遵义市卫生健康局协办,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遵义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承办的“遵义市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遵义市创伤救治联盟成立暨成员单位授牌仪式”“遵义市首届医疗急救技能大赛”“贵州省基层医务人员创伤急救技能培训会”在遵医附院举行。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陈中国讲话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陈中国讲话
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明岩讲话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明岩讲话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自力致欢迎辞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自力致欢迎辞
遵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主持遵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主持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陈中国、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明岩、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自力、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处处长吴英俊、遵义市卫生健康局正县级干部张晓兵、遵义市120急救中心主任张忠权,遵医附院副院长魏在荣,医保处副处长(急诊科主任)喻安永及50余家医院代表参会。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创伤外科主任张连阳教授、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副院长都定元教授、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常委邓进教授,中国创伤救治联盟秘书李静教授等省内外知名创伤专家应邀参会。遵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主持会议。

  仪式上,唐自力书记在致辞中希望各单位通过实操竞赛、以赛代练,加大沟通和交流,切实提升医务人员在日常诊疗及重大灾害、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共同致力提高急救患者治疗的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为健康贵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遵义市卫生健康局正县级干部张晓兵宣读遵义市卫生健康局正县级干部张晓兵宣读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保处副处长、急诊科主任喻安永宣读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保处副处长、急诊科主任喻安永宣读
参赛选手代表王鹏宣誓参赛选手代表王鹏宣誓

  喻安永在会上宣读《关于批准遵义市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二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的决定》,并作为评委代表宣誓。遵医附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鹏作为“遵义市首届医疗急救技能大赛”参赛选手代表宣誓。张晓兵宣读《关于同意成立遵义市创伤救治联盟的批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副主任王天兵讲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副主任王天兵讲话
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副院长都定元发言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副院长都定元发言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创伤外科主任张连阳发言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创伤外科主任张连阳发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副主任王天兵在讲话中希望以遵义市创伤救治联盟的成立作为起点,持续推动创伤救治体系在西南地区的建设与发展。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副院长都定元指出,遵义市创伤救治联盟与重庆市创伤救治联盟精诚合作,为共同推进西南地区创伤救治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开启了新篇章。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创伤外科主任张连阳指出,遵医附院作为高级创伤救治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规范制度、提升技术、优化流程,极大地推进了院内创伤救治能力的提升,本次联盟的成立必将推进黔北创伤救治体系的发展。

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明岩为“遵义市创伤救治联盟”授牌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明岩为“遵义市创伤救治联盟”授牌
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副院长都定元为“重庆市创伤救治联盟”授牌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副院长都定元为“重庆市创伤救治联盟”授牌
遵义市创伤救治联盟成员单位、重庆创伤救治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遵义市创伤救治联盟成员单位、重庆创伤救治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副市长明岩在会上强调,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日常的医疗救护还是在抗疫工作中,全市的医疗急救队伍听从指挥,无私奉献,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维护了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他希望医务人员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积极奉献,使命担当,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希望医务人员继续发扬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坚实保障人民健康;希望全市医务人员开创卫生健康事业高效发展的新局面。

  陈中国在讲话中指出,遵医附院成立省级紧急医学救援队,院前急救体系、创伤救治体系走在全省前列,为推动全省紧急医疗救援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遵义市首届医疗急救技能大赛的举办,对进一步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综合反应能力,规范急救工作流程及急救工作技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学术讲座学术讲座

  开幕式后,省内外专家为参会人员进行创伤救治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遵医附院于2022年1月经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专家组评审,建立了贵州省首家高级创伤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打造实体化运行的创伤救治模式,并同时组建创伤应急救治团队。以喻安永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专业团队逐步形成创伤急救程序化、规范化、多学科化的救治体系。截至目前,遵医附院创伤中心已录入近一万余名创伤患者的相关数据,并为近三千余名严重创伤患者提供了高效快速的急救通道和诊疗服务,救治的严重多发伤、复合伤抢救成功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同时,以喻安永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团队,受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委托在贵州省内开展创伤急救培训、创伤中心建设、签约授牌等工作,目前辐射范围已覆盖全省6个地级市、3个自治州,在贵州省高质量创伤救治体系建设和新型急诊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唐浩 王卓新 图:吴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