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6日是第16个“世界青光眼日”,为提高广大市民对青光眼的认识与重视,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于3月6日上午在门诊大厅开展了“世界青光眼日”宣传、义诊及科普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关注青光眼:共识保视野,指南护光明”。

眼科专家义诊现场眼科专家义诊现场

  “世界青光眼日”是由世界青光眼协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协会于2008年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对公众 “广而告知”的方式增加世界各地人们对青光眼的关注和认识,进而采取积极科学的措施早期干预它,避免造成视功能损害,以提高人们的生存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青光眼常被眼科医生称为“视力小偷”,让你在不知不觉中丧失视力。它的可怕之处,就在于不可逆和致盲性。一旦患上青光眼,就要终生接受治疗。如果您和您的家人突然出现视力下降、虹视、眼睛红赤、疼痛、偏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那么这可能正处于青光眼急性发作期,需立即就医。如果没有明显症状,但感到视力逐渐下降、视物有遮挡,那么此时也为时未晚,立即到眼科进行全面系统地检查,避免视功能被悄悄“偷走”。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度近视、高度远视及45岁以上人群,皆是高危人群,风险系数较高,需要定期给眼睛做一个全面的体检。

眼科护理人员为患者科普、视力检查、接受咨询及发放宣传手册等眼科护理人员为患者科普、视力检查、接受咨询及发放宣传手册等

  活动中,医护专家团队为群众开展义诊,现场进行了眼科专科检查300余人次,发放健康知识宣教手册2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0余人次。活动增强了市民科学预防青光眼的意识,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为大家带来更多有益眼健康的科普知识。

眼科护理人员为患者科普、接受咨询及发放宣传手册眼科护理人员为患者科普、接受咨询及发放宣传手册

  文、图:程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