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时节,草长莺飞,又到春茶上市时。茶产业是安顺地区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茶文化源远流长,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中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当地农户主要增收来源。为保障茶企在春耕生产期间资金需求,2023年以来,工行贵州安顺分行立足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实际,积极推广线上涉农普惠产品“种植e贷”,优化信贷业务办理流程,持续加大对茶叶产业金融支持,有效破解茶企“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切实解决茶企“急愁难盼”心事。

  普定县朵贝重华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企,是省级、市级扶贫龙头企业。公司现有朵贝贡茶育苗基地500亩,高标准无公害生态茶园3800亩。“茶叶从流转土地-整地-种植-管护-茶青采摘-加工-销售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眼下进入春茶采摘、收购、加工时节,正是资金需求的关键节点,工商银行的资金来的太及时了,通过手机就能办理贷款,不到一天时间就到账,方便又快捷,利率还优惠,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该公司负责人对“种植e贷”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种植e贷”是为从事农业种植的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的数字普惠融资产品,该信贷产品基于农业种植规模、农业保险等涉农数据,满足农作物生长周期内各环节资金需求,具有场景适配度高、客户覆盖面广、贷款额度大、审批快速、线上提款等特点,可有效解决农业种植领域融资难题。截至2月末,工行贵州安顺分行通过线上办理、随借随还的方式,累计为安顺地区14户茶企发放普惠贷款两千余万元,支持茶企春耕春播春采,以金融活水润泽茶叶飘香。

  随着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壮大,工行贵州安顺分行将立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大对安顺地区优势资源、特色农业的金融支持,着力扩大信贷覆盖面,深耕本土,精准服务,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和产品服务,做到资金需求早对接、办贷手续早落实、信贷资金早投放,助力春耕备耕顺利进行,为地方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通讯员:黄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