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月23日下午,贵州省2022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成果评选结果揭晓。其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成果1项、面向经济主战场成果4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成果3项、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成果2项。我校何志旭教授团队“间充质干细胞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利用”研究成果获贵州省2022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成果“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成果”奖项。

  干细胞,又被称为“生命的种子”,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高度增殖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群体,是实现组织再生和器官功能恢复的重要基础。干细胞技术是21世纪生命科学的重要突破,推动临床医学进入“再生医学”的时代。

  何志旭教授带领团队瞄准国际前沿,开展的“间充质干细胞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利用项目”,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使贵州省干细胞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较早从脐带、胎盘、羊膜等围产期组织发现和成功分离获得间充质干细胞,并开展大规模分离制备和储存技术研究,使用间充质干细胞攻克系列临床疾病治疗和用于组织工程产品研发。同时,成功将干细胞技术与肿瘤治疗相结合,研发出间充质干细胞荷载溶瘤病毒联合治疗白血病等新技术。技术转化应用系统广泛,极大促进了贵州省生物医药技术和产业发展,具有较大创新性。

何志旭何志旭

  何志旭,华西医科大学毕业,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学位,中山医科大学博士后,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贵州省核心专家。先后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干细胞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人类胚胎干细胞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地开展了“人体细胞与哺乳动物卵母细胞克隆”来源的胚胎干细胞系,实现了发育生物学及治疗性克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获得国际专利两项;在国际上首次使用胚胎干细胞来源的树突状细胞成功制备抗骨髓瘤疫苗获得成功,为“工厂化”制备肿瘤疫苗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小剂量阿司匹林抗氧化的新药理作用。上述研究填补了国内及国际学科领域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3年以来分别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同时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和第五届中国儿科医师奖等多个学术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