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之际,黔中大地却是春潮澎湃,不少项目点正热火朝天奏响新一年的“奋进曲”。在修文县小箐镇,农业光伏电站的建设如火如荼推进。  

  走进修文县小箐镇小箐村,修文县谷堡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光伏组件安装工程正紧锣密鼓推进。斜坡上的石旮旯,山谷中的庄稼地,一面面巨大的光伏板熠熠生辉,连接在一起,呈现出一派相似于“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奇特景观。

  据悉,修文县谷堡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场址位于修文县小箐镇境内,项目总投资4.8亿元,总占地面积2320亩,总容量135.4752兆瓦,总装机容量100兆瓦,共装设250880块高效单晶硅组件。工程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方案,将系统分成32个光伏发电单元,每个发电单元由7840块光伏组件组成,单元装机容量4.2336兆瓦。目前,首期1100亩光伏场区的光伏组件安装正紧张进行。

  “该项目于去年九月份开工,涉及小箐、杉坝、龙山、小坝、大兴等5个村,光伏场区首期已完成1050亩土地流转,第二期涉及1400亩,预计在三月底启动土地流转工作。”在现场开展服务工作的小箐镇计生协会会长宋菊说。

  修文县谷堡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光伏场区和220千伏升压站两部分。其中,升压站位于小箐镇龙山村,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变压器、逆变器等主体设备已安装完毕进入调试阶段,站内办公楼的建设正加紧实施。

  修文县谷堡农业光伏电站项目负责人杜闯说:“升压站区域已基本建设完成,送出线路也已经贯通,接入到浙溪变电站,由浙溪变电站统一接入电网公司。目前,我们重点推进光伏场区建设,根据总体规划要求,计划到三月份完成项目的首并任务,六月底进行全容量变网。”

  光伏场区主要选址于石旮旯、撂荒地和低效玉米地。新安装的光伏板下面,晴天可以遮阴,雨季可以挡雨、挡冰雹,有大面积的农业生产空间可以开发。据宋菊透露,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建成投用后,小箐镇将邀请专家到场“把脉”,引导当地村民合理利用光伏场区“板”下空间,大力发展种养殖,让光伏场区土地得到综合利用,实现“一地多金”。(作者:姜继恒)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