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花溪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委党校二楼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花溪发展新篇。

  大会执行主席秦建军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许俊松、俞洋、禄竹、刘承佳、汪维华、牛方昇、李智、赵福兰、周会智、简秀华、周治、姚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 232人,实到代表21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秦建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花溪区委副书记、区长俞洋代表花溪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两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

  俞洋说,2022年是花溪发展史上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花溪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四大战略”,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俞洋说,过去一年,“四大战略”建设统筹推进、协同高效、精彩纷呈,工业强区实现新突破,创新兴区赢得新优势,生态立区取得新进展,文旅活区呈现新气象。过去一年,全区上下以统筹之策应对非常之难,顶住了各种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压力,在砥砺奋进中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工业经济蓄势发力,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再添新彩,发展环境向优向好,生态优势不断厚植,民生福祉更加殷实,人才资源加快汇聚,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彰显了“忠诚担当、团结拼搏、融合创新、勇于争先”的新时代花溪精神。

  俞洋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坚持规划为先、产业为要、民生为本,坚决落实市委“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抓好“八个强”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四大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谱写花溪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俞洋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市下达目标范围之内。围绕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更稳节奏推动经济增长。二是更强担当实现工业突破。三是更高品质加快城镇建设。四是更加系统推进乡村振兴。五是更高站位塑造文旅格局。六是更严标准建设生态文明。七是更强定力深化改革开放。八是更大力度培植科创优势。九是更实举措保障改善民生。十是更高水平建设平安花溪。

  俞洋说,新时代新征程,任重千钧,惟有担当。全区政府系统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身许党铸牢忠诚之基,公平公正厉行法治之举,不忘初心恪守为民之责,担当作为砥砺斗争之志,修德慎行永葆清廉之心,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俞洋最后说,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创造奇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花溪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善作善成,为奋力谱写秀美花溪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加快推进花溪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大会还审查了花溪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花溪区2022年全区和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全区和区本级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表决通过了《花溪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会议的有花溪区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全体出席和列席人员,经开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不是本级人大代表的花溪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经开区部分工作部门、区委相关部委、区政府各工作部门、部分垂管单位、部分区属企事业单位、相关街道负责人,部分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岗位上退休的老领导等。(两会报道组)

  来源:花溪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