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去年十月下旬以来,修文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计划2022年度实施的3万亩高标准农田,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

  时值早春,走进修文县久长街道清水村,数台挖掘机正忙着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扫尾工程,对新安装的上水管道和配水管网进行回填。

  据了解,久长街道清江、清水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自去年11月启动实施,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961亩(其中“旱改水”800余亩)、园林改造204亩。

  目前,土地平整工程已完工,以前种植低效玉米的小土坎,如今已扩建成适宜机械化耕作的大田块。项目区还建设田间道路11.2公里;维修泵站两座、新建1500立方米高位水池1个,并配套上水管道4960米、灌溉配水管网17.95公里。  

  在阳明洞街道营官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建成投用,稻田里进行“稻油轮作”,连片的油菜长势喜人、含苞待放。该村新建3米宽田间道路7条、总长2233米,新建2米宽生产道3条、总长1320米,新建排洪沟3条、总长2020米。同时,改建排洪沟1条、田间渠8条,维修田间渠10条、田间道路11条,新建过水涵洞3座、农家桥3座,完善回车坝、错车道等设施建设,农田宜机化水平明显提升。

  阳明洞街道营官村党支部书记袁昌说:“我们高标准农田主体基本完工,总共建设机耕道7.5公里左右,防洪沟、灌溉沟渠大约12公里,建成后可以灌溉农田4000亩左右。”  

  龙场街道沙溪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同样也接近尾声,效果显著。山间盆地里,改造后的稻田种满金黄的油菜,一条条崭新的机耕道蜿蜒其间、阡陌交通,形成了一幅鸿篇巨制的山水长图。

  据悉,为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去冬今春,修文县采取政府主导、支部主推、农民主体的“三主模式”,以坝区、两区(粮食功能区、主要农产品保护区)为主战场,按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

  该项目按照“三改”(坡改梯、旱改水、瘦改肥)、“四化”(规模化、标准化、宜机化、设施化)要求,重点实施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生态环境保护、农田地力提升、农田输配电“六项工程”。目前,相关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建成后,田间道路通达度可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有效灌溉率可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作者:姜继恒 查姜维)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