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先进软件测评中心获得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检测实验室认可证书,成为贵州省首个检测范围同时覆盖通用应用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的实验室,是当前省内软件产品检测范围最广的一家CNAS认可测评机构。

  CNAS认可资质在国内国际认可体系中有重要的地位,获得其认可意味着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先进软件测评中心在硬件设施、管理水平和通用应用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检测能力方面符合国家认可准则要求,满足了国际标准ISO/IEC17025:2017和CNAS特定认可要求,实验数据、检测报告具有国内国际权威性、互认性和公信力。

(图为CNAS认可证书。)(图为CNAS认可证书。)

  该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在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中科院软件所大力支持下,严格对标CNAS软件产品检测要求、认可准则,配置专有的实验室测试环境和设备,支持技术人员参加专业理论培训,反复在测评项目中去实践、验证、总结、提炼、落地。经过三年探索打磨,依托专业的软件测试技术资质、过程管理的团队,建立了一套全面、高效的管理体系并得到CNAS权威认可,在软件测评建设、人才培养和区域合作中发挥积极的引领和带头作用。

(图为先进软件测评中心团队正在工作中。)(图为先进软件测评中心团队正在工作中。)

  测评中心今后将依托中科院软件所在软件领域的强大技术实力和积累,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和保障机制,提升自身在软件产品功能性、兼容性、易用性、可靠性、信息安全性等九方面的能力,为客户提供诚信公正、科学准确、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促进贵阳市乃至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什么是CNAS?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名称为:ChinaNational Accreditation Service for Conformity Assessment ,英文缩写为:CNAS),是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认可机构,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

  目前,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制度已经融入国际认可互认体系,并在国际认可互认体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根据APLAC_MRC(亚太实验认可合作组织相互承认协议)和ILAC_MRC(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相互承认协议),获得CNAS认可的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可以获得签署互认协议方国家和地区认可机构的承认。

  来源:数博会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