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是重要助力。3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对“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进行公示,中国移动(贵阳)贵安数据中心B1栋、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云上屯C2)、贵州农信观山湖数据中心等三个数据中心入选上榜。

图|工信部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公示图|工信部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公示

  工信部此次共从生产制造、电信、互联网、公共机构、能源、金融、电子商务等数据中心重点应用领域,遴选出能效水平高且绿色低碳、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管理完善、代表性强的绿色数据中心43个。其中,通信领域类7个、互联网领域17个、公共机构领域11个、能源领域1个、金融领域7个,旨在加快数据中心能效提升和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绿色数据中心评估标准包含了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5个指标。要求机柜资源、算力负荷、网络资源等算力资源利用水平处于行业内先进水平,算力算效水平高。申报的数据中心须符合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有关规划和布局要求,实现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建设,且优先推荐位于国家算力枢纽及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范围内的数据中心。

  2021年5月26日,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宣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正式启动,构建全国算力网络体系。在数博会开幕前夕,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高技〔2021〕709号)》,明确贵州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甘肃、宁夏共同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

  至此,贵州成为国家“东数西算”重要算力基地,全省以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为契机,加快推进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持续夯实算力底座。目前,贵阳贵安已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地区之一,算力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22年底,贵阳贵安投运及在建数据中心达到18个,上电服务器达到29.6万台。

  数据中心是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耗的关键环节,也是促进全社会降碳增效的有力抓手。随着贵阳贵安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壮大,推进数据中心绿色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本次入选的3家数据中心将在推广先进经验、带动贵阳贵安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上起到有效的借鉴作用。通过优化供电架构、提高绿电使用比例、绿色智能运营等方式,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将有望在节能降耗上取得理想成效,有力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数博会执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