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水城区始终坚持把发现、培养和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大力实施年轻干部“优培计划”,加快建设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推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提质增效。

  实施“优才优辨”计划,持续发现和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健全识别机制,丰富发掘形式,通过集中调研、日常了解、党组织推荐、年度考核和谈心谈话等方式,坚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多层次、多渠道识别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搭建从机关到乡镇、从党政部门到企事业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识别网络。严把入口标准,坚持近距离、多角度识别干部,大力选拔使用长期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在急难险重任务和中心工作一线、吃劲岗位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根据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实行跟踪培养、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存量优化、增量补充的良性循环。近年来动态调整入库300余人,出库50余人。建立数据共享,强化与纪检、公安、信访、审计、考核等部门联动,着力破除干部信息单一化、碎片化、平面化和孤立化等问题,实现信息聚合共享,为精准分析辨别入库优秀年轻干部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全区分类别、分层次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动态掌握优秀年轻干部500余人。

  实施“优才优炼”计划,高效培养和磨砺优秀年轻干部。开展教育培训,根据年轻干部岗位特点、工作职责和专业背景,坚持“短、平、快”“务实管用”原则,针对性开展选调生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中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等年轻干部专题培训,促进年轻干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专业化能力不断提升。强化交流学习,利用东西部协作挂职锻炼、省市对口部门跟岗学习等渠道,将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视野更加宽广的平台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把先进的工作经验、方法带回来,推动本地区高质量发展。注重实践锻炼,针对不同层级年轻干部的短板和弱项,开展不同形式的历练,安排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一线岗位加压历练,提升年轻干部实践能力;安排工作满一年的选调生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等重点村任职,增强其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2022年以来,开展相关培训32期1300余人次,选派78人外出挂职锻炼和跟岗学习,59名选调生在乡村振兴一线吃劲岗位历练锻炼。

  实施“优才优选”计划,大胆提拔和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科学精准用人,对标党中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用人导向,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根据资源禀赋、发展定位和干部现状,统筹差异化提升科学精准用人水平,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标准落到实处。换届以来提拔优秀年轻干部138名,占提拔干部的34.76%。基层一线选拔,健全完善基层一线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机制,每年从乡镇选拔熟悉基层、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应急管理、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重要部门,推动形成干部到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良好氛围。2022年以来共选拔25名经过基层一线实践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破除身份壁垒,通过调任、交流等方式,为企事业单位中能力特别出众、作出重大贡献或经受住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提供合适平台。同时,加大对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驻村干部以及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干部的关注力度,把在群众中有口碑、在工作中有成绩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拟稿:何云杰 杨贤莹)

  来源:水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