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水城区第四幼儿园工作纪实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水城区第四幼儿园自2017年建园开班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确立“幼有优育、共享成长”的办园宗旨,形成“顺性守真、和合共生”的办园理念,引领教师与幼儿形成共情,与同事形成共识,促使个人与集体形成发展共同体;引导幼儿在生活中与童伴共乐,在游戏中与童伴共享,在反思中和童伴共成长,稳步提高办园质量,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家长示范校基地”“全国足球样板示范园”“贵州省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家长学校实验校”“六盘水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水城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20余项荣誉称号,园所发展驶入“快车道”。

  以“创”为基优环境。区委、区政府投入教育资金1603.56万元,全力将水城区第四幼儿园建设成为孩子的成长乐园、教师的幸福家园、社会的示范名园,有力助推县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城区第四幼儿园结合幼儿发展需求,积极改善办园条件,先后筹措500多万元,完成食堂、游戏场、卫生间等改造,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创设与儿童学习与发展相适应的教育环境,创设室内丰富多元的游戏区域,提供适宜且丰富的游戏材料,使园所每个角落都发挥育人功能。实行网格化管理,建成了一键报警系统,安置了89个监控系统探头,同步接入教育、公安等部门管理平台和“110指挥中心”,实现行为习惯和园所安全监管网络全覆盖,让全体教职工和幼儿在隐形教育环境中全面规范行为,养成良好习惯。

  以“管”为要抓统筹。坚持党对幼儿园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党史学习,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精神,通过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行“讲红色故事”“绘画最美红色”等活动,将红色启蒙教育植根于幼儿生活,多形式、多途径培育幼儿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科学规划园所发展,以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为阶段性工作目标,围绕“顺性守真、和合共生”的办园理念,邀请教育主管部门、社区人员、家长代表、教职工代表、学前教育专家参与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以幼儿生命成长为基点,立足幼儿生活,秉承基于生命、源于生活、旨于生长的课程理念,在课程实施中遵循幼儿的年龄特点,顺应幼儿的发展规律,发现儿童,挖掘童趣,呵护童真,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共融”,爱父母长辈、爱老师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党爱国“五爱共植”,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域共进”的“三五共生”园本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有生存智慧、有生活情趣、有生命力量的新时代儿童。

  以“爱”为本助成长。在一日活动中引导儿童养成聚焦问题、积极思考、全心投入、自主探究的学习品质。公平对待和重视全体幼儿,确保每个孩子在班级生成主题、区域创设、种植等活动中都享有建议权、投票权和决定权;在游戏中结合各自兴趣和需求,都享有空间、材料、玩伴等自主选择权和游戏权;在班级环境和园所环境中都享有展示权,最大限度为幼儿提供自主活动的空间、时间、材料和机会。建立完善安全防护制度,严格实行“一把手、周调度、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将安全教育融入幼儿的一日生活中,让幼儿在生活中学会保护自己。本着“共情、共识、共发展”家园共育理念,结合端午节、重阳节、国庆节等节日开展亲子活动,让幼儿在节日中得以体验、感知和表达,让家长在陪伴中得以学习成长,做到节日活动教育化;依托“全国家园共育数字化项目365亲子平台”,为家长推送线上家庭育儿专家讲座、亲子互动活动;积极开展“家长开放日”“家长学校”等活动,引导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确保每个家长都享有园所管理和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家园共育的有效性。

  以“保”为先护健康。做好传染病预防,建立符合实际情况的卫生消毒和疾病预防制度,确保幼儿生活用品专人专用,使用升降式消毒灯,加强消毒的密度和强度,卫生消毒工作责任到班、落实到人,确保园所环境干净整洁。做好健康检查,定期监测身高体重等状况,幼儿每年全面体检及定期体检均达100%;认真分析研究体检数据,实行常见病分类管理,建立生长发育幼儿个人档案;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健康教育,培养幼儿良好生活卫生饮食习惯,增强疾病预防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好膳食供应,精心制定每周带量食谱,做到每天幼儿食材品种达15种以上,且每周不重复;通过伙委会监督、家长厨艺比赛、调查问卷等方式,每学期进行两次膳食调查和一次营养评估,分析幼儿生长发育情况,全面提高幼儿伙食质量。

  以“研”为径提质量。运用监测评估、行政例会、目标绩效考核、谈心谈话、进班定岗等方式,采取研读交流、跟岗学习、专家入园指导、青蓝结对等措施,给予教师充分的专业自主权与课程审议权,使课程内容与实施途径更适宜于幼儿,助力专任教师专业化发展,目前共有9名教师荣获“六盘水市优秀教师”“水城区优秀教师”等奖励表彰,10教师获得“六盘水市市级骨干教师”“水城区县级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围绕“儿童行为观察、分析与评价”主线,以“班级区域创设”“户外自主游戏材料投放”“主题环境创设”等为重点,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深入开展参与式教研、问题式教研、案例研讨、观摩议课等活动,构建“园级层面大教研+年级组层面小教研”双型并进教研模式,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截至目前,全园教师共主持市、区教科研课题5个,已成功结题2个。

  以“领”为媒强帮扶。积极搭建水城区第三集团园龙头园、水城区学前教育社会领域和科学领域教育科研基地等交流协作平台,深入蟠龙镇、陡箐镇、玉舍镇、勺米镇、野钟乡、坪寨乡、海坪街道等乡(镇、街道)幼儿园和水城区第五幼儿园、红山幼儿园等区直属幼儿园,常态化、规范化推进课程指导、环境创设、经验交流、教学研讨、培训讲座、优质课评比等帮扶工作。仅2022年,水城区第四幼儿园共向责任园、辐射园援助10余万元设施设备,派驻帮扶教师135人次,开展入园指导27轮(次),有效引领带动责任园、辐射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办园水平,目前,已帮扶指导水城区第五幼儿园、玉舍镇中心幼儿园、海坪街道中心幼儿园顺利通过市级示范幼儿园评估。(陈娜 刘泓)

  来源:水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