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起话来,轻言细语,温婉和悦,做起事来,有条不紊,干净利落。4年间,她从一名稚嫩的高校毕业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禁毒专干,现在更是修文县六广镇禁毒工作的禁毒“专家”。她就是95后禁毒专干张芸芸。  

  说起这几年的工作经历,张芸芸用了五个字来形容——“累并快乐着”。在她的帮教下,有25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她说:“从茫然未知到得心应手,从蜕变成长到收获喜悦,每一步路都没有白走,每一滴汗都没有白流。”

  2019年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张芸芸开始尝试接触吸毒人员。他们有的不愿意配合工作,沟通时常常不够深入、上门走访时被拒之门外、电话微信联系时被列入黑名单,帮教对象要么什么都不愿意说,要么就是说假话,这对刚刚入职的她来说,就像一堵禁锢住她脚步的墙,她也惆怅和焦虑过。

  很快,她调整好心态,开始阅读专业书籍、查询帮教案例,不断地反思和学习,她的工作手册上记录了满满的信息:走访时张某某反映家庭困难需求、李某心理上开始接纳自己、王某上班时间不希望被打扰担心影响工作、朱某不希望自己的吸毒史被别人知道……手头管理的17本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档案,她翻了又翻,看了又看。

  “努力成为他们信任的人”,这是张芸芸在工作手册上写下的目标,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吴阳(化名)是张芸芸的众多帮教对象之一,曾因吸食毒品过量昏迷导致脸部被烫伤。初接触时,吴阳没有住房、没有工作,十分不配合工作,时常要提前联系很多次才会与她见面。在同事口中,吴阳是出了名的“难搞”。张芸芸查看了她的帮扶记录、抓住难得的见面机会与她长聊、到家中走访向家属了解情况,慢慢地,吴阳敞开了自己的心扉,言语间张芸芸感受到她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和一份稳定的工作。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张芸芸都在与村建部门沟通,了解公租房政策及申请条件,通过申请、调查、公示等环节,2021年10月,吴阳拿着期盼已久的公租房钥匙,兴奋地拨通了张芸芸的电话:“幺妹,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谢谢你的帮助!”两个月后,吴阳社区康复期满解除,搬进了新家,在贵阳农产品物流园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吴阳说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向阳了。

  无独有偶,90后的王进(化名)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变化。一头长发、满脸胡茬、说话温和,看起来像个文艺青年,但又有些邋遢,这是张芸芸对王进的第一印象。接触半年后,王进突然把留了几年的长发剪了,“变成了一个干净阳光的小伙子。”回忆起看到短发的王进,张芸芸说她很吃惊。问起剪发的原因,王进告诉她,之前一直没能很好地面对吸毒的经历,留着长发、蓄起胡须是想变成另一个自己,经过禁毒办的指导和帮教,他觉得不应该再困在曾经的黑暗里。“走出来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迈过这道坎儿,希望就一直都在。”在张芸芸的鼓励下,王进顺利回归社会,进入了新的人生阶段。

  2022年年底,张芸芸生病需要做手术,领导和同事都劝她放下手头的工作赶紧住院治疗,但她心里却挂念着即将解除社区康复的张力(化名)。曾经成功戒断回归社会的张力,因为朋友的教唆再次复吸,三年的帮教,张力不仅在镇上开了旅馆,当上了工地的小包工头,还结了婚,日子越来越红火。张芸芸担心他太忙碌,忘记定期吸毒检测时间,更担心他重蹈覆辙,亲手毁灭眼前的幸福。忍着身体上的疼痛,张芸芸一次又一次地与张力确定检测时间、完善他的戒断回归个人档案,这才把剩下的工作交给同事,术后第一时间向同事了解张力是否完成了定期检测、是否参加了解除宣告,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才安心休养。

  在同事们的眼里,张芸芸是一个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的人。禁毒专干虽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她愿意做黎明的那道光,用自己阳光的青春和真挚的心感染每一名帮教对象,照亮他们回归的路。

  未来,她希望天下无毒。(作者:禁毒办--王 丽)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