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白发老人受邀走进校园,将空竹“抖”出层出不穷的花式;几百名中学生在操场席地而坐,不停给爷爷奶奶们鼓掌叫好,争抢着拜师学艺……10月13日,东北育才学校初中部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空竹表演”,将传统文化融入青少年日常教育中,聘请沈阳市兴隆社区空竹队的老人们为学校“空竹教学指导教师”。

  蒙眼表演单轮空竹;单人表演空竹“大金雷”;还有十几个空竹“孔雀开屏”……沈阳市兴隆社区空竹队的队员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54岁,基本都是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和转业军人。成立9年时间,先后获得30多个国际国内表演奖项。

  今年7月,69岁的高志兴老人在2022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上获空竹绝技绝活银奖。此次活动,他带来了自己获奖的宝贝:有东北最大空竹之称的“大金雷”,奉献了一场叹为观止的表演,赢得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感谢东北育才学校搭建空竹展示平台。”高志兴告诉记者,“五年前,我患重病。五年来,我坚持不懈地抖空竹,病情没有发展。抖空竹是全身运动,能够提高协调能力,提升专注力,促进血液循环等,让我受益良多。希望我们也可以帮助更多孩子喜欢上抖空竹。”

  互动环节,中学生们快速将爷爷奶奶围了起来,想要一试身手。初二三班商晗煜说:“爷爷奶奶们非常厉害,空竹在他们手中就像有了生命一样。我感觉我就是一个‘空竹’,我的心随着爷爷奶奶们的抖动上上下下。”初二四班孙鹤菲说:“希望我也有机会学习抖空竹,成为我们国家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初二二班班主任张金春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青少年的重要使命。观看民间艺术家表演抖空竹,孩子们看到的不仅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而且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东北育才学校利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东北育才学校初中部校长赵延坤介绍:“学校将开设空竹选修课,设立空竹社团,吸引更多学生,甚至老师学习抖空竹,将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