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开会强调,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拉动主力,增强发展后劲。9月28日,人民银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支持10个重点领域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

  据悉,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政策实施以来,光大银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监管部门工作要求,举全行之力,高效推进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各项工作。截至10月16日,光大银行累计批复设备更新改造专项贷款项目27个、金额55亿元,实现贷款投放1.5亿元。

  国庆假日期间,光大银行全力以赴,工作不停、强度不降、力度不减,保障国庆期间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实现多笔投放。

  10月6日,光大银行南昌分行向吉安市庐陵文化旅游开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元设备更新改造贷款,用于吉安市后河梦回庐陵景区设备购置,从收集材料到放款仅用时四天;同日,向江西阳光技工学校发放设备更新改造贷款2880万元,用于上饶经开区产教实训基地设备购置。10月10日,该行再为龙南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放10年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5000万元,用于龙南市7个体育场馆体育器材购置,为百姓健康护航。

吉安市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夜景吉安市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夜景

  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提振市场信心,光大银行主动作为,向制造业企业发放贷款支持设备更新改造。

  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木纸浆、各类纸制品及相应化工产品的广西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在了解客户有购买设备的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拜访对接,三日内完成了材料收集、方案沟通、合同签署与提款等工作,10月13日,为企业发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贷款1800万元,用于企业年产180万吨高档纸板生产线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帮助企业节约综合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厂房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厂房

  山东省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汽车前桥业务,是中国机械汽车零部件40强企业。光大银行济南分行在了解企业有“年产300万件接头总成自动化改造项目”的融资需求后,当日即成立工作小组,仅用7天时间,为企业批复固定资产贷款,并投放4400万元,助力企业生产效率提升。

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车间诸城市义和车桥有限公司车间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光大银行聚焦“快、准、实”,加快实现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投放的实物工作量。

  安排部署着眼“快”。光大银行总行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推动会,要求全行进一步加班加点对接企业、审查审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户对接清单项目、逐笔梳理项目进展、逐日形成工作台账,推动专项再贷款工作落地见效。

  政策落实贯穿“准”。光大银行形成了总行集中专班派驻人员、总行前中后部门、各分支行快速联动对接机制,高效协同,确保快速精准接收、传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向各经营单位印发了全力做好“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工作的通知以及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相关政策解释。

  政策保障落脚“实”。光大银行出台了扩大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等配套措施,建立“一事一议”机制,针对具体项目给予定制化期限和利率优惠政策,切实打通贷款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国家有要求,企业有需求,光大有行动。下一步,光大银行将继续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推动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的各项工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