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流动、赛艇前行”。

  2018年,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在浑河激情开赛,光阴流动,五年时光的成长印记,五年收获的非凡成绩,2022年11月5日,在“沈艇”五岁来临之际,“中国杯”第5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市民赛艇论坛在沈阳国际赛艇中心城市会客厅“围桌开唠”。

  本次市民论坛以“人民的赛艇”为主题,邀请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嘉宾,畅谈赛艇运动五年来被沈阳市民所关注、所认知,逐步形成全民赛艇过程中的点滴。沈阳市体育局局长刘克斌为论坛致辞,行知探索集团创始人曲向东先生发表了“青春的沈阳 人民的赛艇”主题讲说。

沈阳市体育局局长刘克斌为论坛致辞沈阳市体育局局长刘克斌为论坛致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代表出席了论坛。今年9月27日,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在北京、沈阳两地连线发布,以沈阳市赛艇运动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刻画赛艇运动和城市融合发展的综合性评价,为沈阳建设“赛艇之都”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论坛作为指数发布后的延续,使“沈阳赛艇”持续升温,向世界发出沈阳强音。

  本届论坛由中国赛艇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沈阳国际赛艇中心总经理隋青杨主持。

中国赛艇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沈阳国际赛艇中心总经理隋青杨主持论坛中国赛艇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沈阳国际赛艇中心总经理隋青杨主持论坛

  01“沈艇”5年高光时刻

  被称作“工业文明之花”的赛艇运动,与共和国工业功勋城市沈阳的文化积淀高度契合。在隋青杨总经理的主旨演讲中,她以一个组织者、亲历者的角度,回顾了“沈艇”五年的每一个高光时刻。

沈阳国际赛艇中心总经理隋青杨主旨演讲沈阳国际赛艇中心总经理隋青杨主旨演讲

  2018年,首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在浑河举办,一时间,青春激情的赛艇运动在沈阳掀起了热潮,焕发了一座城市的青春与活力。

  2019年,年轻的第二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吸引来自法国、日本、新西兰、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队伍,让沈阳赛艇正式亮相国际舞台。本届赛事与沈阳马拉松同步进行,水中陆上、一城双赛,成为沈阳最为独特的文化地标。同年10月19日,沈阳清泉盛京赛艇俱乐部受邀参加第55届查尔斯河赛艇大赛——国际最负盛名的赛艇赛事,这是历史上第一家参加查尔斯河赛艇大赛的中国民间赛艇俱乐部。

  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在世界顶级赛艇赛事纷纷停赛的时刻,第三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力克时艰,创新采用“云艇”概念,以“赛艇向东看”的非凡气度,持续打造沈阳自主赛事IP。同年,借助良好的赛事基础和沈阳市提出的打造“赛艇之都”的东风,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推出了首届中国沈阳青少年赛艇邀请赛,得到了全国部分大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为沈阳青少年赛艇运动的引领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1年,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作为唯一的文体品牌,正式纳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项目,成为展示沈阳城市形象和发展活力的亮丽名片。“中国最美城市静水赛道”浑河成为赛艇爱好者心中的胜地。同年,赛艇运动走进浑南区全域校园,通过“智慧+”课程体系,全区400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到赛艇运动中,挺拔身心、丰满人生,成为全国青少年赛艇运动发展的示范样板。

  2022年,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首次列入中国赛艇协会国家级计划赛事,全面助力沈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艇之都。9月27日,首支量化评价赛艇运动发展水平的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在沈阳权威发布。通过赛事魅力、产业创新、体城融合三支子指数,向世界输出沈阳经验。

  五年来,赛艇这项专业的水上竞技项目,在沈阳浓厚体育运动文化的土壤里落地生根,成为沈城市民最为热衷的休闲运动,“人民的赛艇”引领着沈阳人民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02围桌开唠 畅谈赛艇

  亲子赛艇 陪伴成长

  赛艇运动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最能体现教育和体育相融合的运动项目”。在主旨分享环节,来自清泉盛京赛艇俱乐部的夏楠女士和刘圣听、刘玥萱小朋友以亲子对话的方式,讲述了赛艇运动带给孩子成长、亲子关系、家庭生活的一系列改变。

俱乐部会员夏楠女士俱乐部会员夏楠女士
俱乐部会员刘圣听小朋友俱乐部会员刘圣听小朋友
俱乐部会员刘玥萱小朋友俱乐部会员刘玥萱小朋友

  东北育才学校国际部主任刘玥表示,赛艇运动的确具有强大的育人功能,能够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独家营养供给。

东北育才学校国际部主任刘玥东北育才学校国际部主任刘玥

  我们的这艘八人艇

  清泉盛京赛艇俱乐部会员、刚刚被日本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部录取的石盛源同学,以亲身经历,分享了“划着赛艇看世界”赛艇与名校的故事。

俱乐部会员石盛源俱乐部会员石盛源

  “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的队友们现在遍布在美国、英国、日本还有中国香港,他们都在自己的圈子里在奋斗、在努力、在不断突破自己。这也是赛艇运动精神贯彻出的坚韧品质。直到真正参与其中,才体会到它背后潜藏的精神内涵:信任、合作、和谐、自律、付出、团队。我们也致力于参与各自高校的赛艇队和赛艇社团中,体验不同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科学。真正做到了划着赛艇看世界。”

  同舟共济 同桨同频

  分享嘉宾来自辽宁传媒学院赛艇队队长赵中浩同学,讲述了他与同学们在训练中有苦有甜的日子,与同舟共济的同船兄弟同桨同频,是大学生活中难得的经历。

辽宁传媒学院赛艇队队长赵中浩同学辽宁传媒学院赛艇队队长赵中浩同学

  东北大学钱晓龙教授是东北大学教师赛艇队的创始人、领队,他执着的将赛艇运动推广到东北大学,组建了一支拥有“最强大脑”的高知赛艇队。在分享环节,钱晓龙教授分享了他与他的团队共同征战的故事。

东北大学教师赛艇队的创始人、领队钱晓龙教授东北大学教师赛艇队的创始人、领队钱晓龙教授

  外籍友人沈水逐浪

  最后,宝马赛艇队主力队员以在沈阳的外国人身份,分享了他们在沈阳实现的赛艇梦。2019年,沈阳宝马赛艇队在浑河上正式成立,历经3年欢乐与刻苦并存的训练,不断的纳新招友,如今已然成为了一支训练有素、成绩不俗的赛艇队伍。

宝马赛艇队队员Dirk Langenk宝马赛艇队队员Dirk Langenk

  宝马赛艇队伍自来到俱乐部训练以来,每周保持着三次的赛艇训练,极度自律,并多次跟随俱乐部出征全国各大赛艇赛事,均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本届论坛是“中国杯”第5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接下来,“中国杯”第5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将于2022年11月6日、7日燃情开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