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阜新市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以金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用创新的金融产品和精准的金融支持,对于国家重点行业和重要支持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阜新市分行本年发放各类贷款18.35亿元,其中零售类贷款15.28亿元,小企业贷款1.69亿元,公司贷款0.29亿元,票据贴现1.0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6.69亿元,较年初增加5.79亿元,增幅18.74%,占各项资产总额46.65%。

  深耕三农领域,打造“链式”产业,为地方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据了解,邮储银行阜新市分行始终秉承“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致力于通过金融服务助推“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在人民银行2021年对阜新地区银行支持乡村振兴考评中,成为唯一获得“优秀”的银行。2021年,在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邮储银行开展的“百亿送贷”行动中列全省第4位,荣获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同时辽宁日报、阜新日报和阜新市电视台多次报道该行服务乡村振兴事迹。在肉牛产业上,邮储银行将肉牛产业作为三农贷款的重点行业之一,2021年投放2.5亿元,3年来累计投放5.6亿元,有力拉动了肉牛养殖产业的发展。

  邮储银行以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点带面,持续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彰武县章古台镇宏丰村杨振营,现任宏丰村党委书记,2016年开始养殖黄牛,起初养殖4头。2018年扩大到存栏12头,2018年6月14日该行在宏丰村评定信用村。

  2019年4月26日杨振营在该行借款10万元(涉农贴息贷款),2019年9月25日借款8万元,本年黄牛存栏20头,出栏20 头。2020年4月21日在该行借款30万元,2020年11月26日在该行借款20万元(涉农贴息贷款),年最高存栏达到70头,年出栏60头左右。2021年3月27日在该行借款10万元,已提前结清5万元,该行贷款结余25万元,无其他负债。目前黄牛存栏57头(母牛及牛犊25头,育肥牛32头),2021年1月至今已出栏育肥牛150头。

  章古台镇宏丰村在邮储银行阜新市分行精准营销及扬振营书记的大力支持下,累计发放贷款101笔,金额1557万元,目前贷款结余44笔807万元。

  创新产品,量身定制金融服务策略,精准施策促振兴

  针对地方特色行业,邮储银行阜新市分行先后创新开办秋粮收购流水贷、酒水批发流水贷、烟草流水贷,以及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累计为2692户经营实体提供融资支持。大力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建设,采用“整村授信、信用放款”的方式,累计挂牌信用村238个,信用户4245户,进一步提升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客户刘军,在阜蒙县于寺镇镇经营玉米收购与销售十余年,是同行业中涉足较早的,且企业综合实力雄厚,竞争力强,企业经营多年,诚信待人,在当地口碑较好,在同行业中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每年的秋季开始,粮食收购资金需求迫切,2017年邮储银行针对行业特点,创新研发了秋粮收购流水贷,并向其提供资金支持100万元,贷款用途为粮食购销流动资金储备,利率7.8%,客户利用该贷款扩大了经营场地、投资了新的烘干设备,目前为当地行业龙头企业。

  创新服务,有的放矢,满足客户疫情期间融资需求

  在持续加大传统贷款投放力度的同时,面对疫情,邮储银行同时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强普惠金融的投入力度。以“极速贷”和“E捷贷”为载体,提高农户获得贷款的便捷程度,提升客户体验。截至10月末,我行小额极速贷累计投放放款84095.4万元,本年投放48432.8万元,结余41735.2万元;同时,该行积极推进移动展业全流程数字化,信贷客户经理利用展业设备深入客户住所及经营场地受理、调查、签约、放款,实现合同签署无纸化;对于小金额、无抵押、标准化的业务实现放款自动化。此外,通过移动展业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对信用户采用现场受理,为农户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践行大行职责,多措并举,倾力助企纾困

  疫情发生后,邮储银行阜新市分行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推出了线上的“抗疫贷”信用贷款产品,个人最高授信额度50万元,中小微企业最高授信额度200万元,年化利率4.5%—6.5%之间,利率较平时下降150个BP,并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

  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辽宁申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企业在流转土地的农资购买方面存在资金需求,该行在成功对接后,通过绿色通道为客户进行授信,拟授信“抗疫贷款”200万元,及时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问题。“俗话讲: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碳难。邮储银行阜新市分行的贷款对于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真正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给企业实现经营运转提供了强大助益”,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阜新市分行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履职尽责,着力解决阜新地区种养殖户、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及重点企业的实际困难,为推动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贡献了强大的邮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