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兴业银行沈阳分行扎根辽沈,全面建设绿色金融体系。仅从近三年来看,该行的绿色金融客户累计增幅超210%,绿色融资余额累计增幅近40%,绿色贷款在全行贷款占比已近30%,该行在辽沈区域的“绿色银行”名片持续擦亮。

  据悉,之所以选择在域内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兴业银行沈阳分行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认识到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积极响应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号召,省政府关于“坚持不懈优生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规划和总行将“绿色银行”列为“绿色银行、投资银行、财富银行”三张名片之首的导向;二是认识到区域产业结构决定绿色发展具有着力点,“能源、交通、建筑、工业”等行业的棕色资产向绿色低碳转型的空间广阔;三是认识到总行鼓励各分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的本地化经营,应结合区域情况,充分发挥本行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的专业优势。

  而谈到重点举措,该行目前主要两个维度开始实施。一是完善体制机制,“让专业人干专业事”,配置专业部门、产品经理、经营团队,设立绿色通道,配套差异化授信政策,将“绿色理念”与产业链发展相结合。二是优化业务模式,聚焦“水、气、土、能、轨”五大领域,以“减污降碳”为导向开展工作。

  具体到工作成果,该行近年在绿色金融领域确实表现优异。比如:擦亮“绿色名片”,在“辽宁省绿色金融业务推进会”上,作为唯一银行机构代表分享先进经验,得到高度肯定和认可;支持“低碳转型”,落地全省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和“碳配额质押贷款”,盘活企业“碳资产”,结合企业“碳表现”,提供利率优惠激励;支持“污染治理”,为沈阳首个投入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供15年期项目贷款;支持“供暖改造”,累计为74家供暖企业开户,办理绿色业务近30亿元;支持“资源循环”,依托“钢铁、镁矿”等特色产业,为上游企业提供融资,办理绿色业务5.62亿元;倡导“低碳生活”,助力举办“徒步辽宁”“辽宁城市篮球联赛”等活动,助力城市生活空间、生态空间规划,为人民群众打造健康低碳、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台。支持“清洁能源”,落地全省首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贷款”,以“项目贷款和项目前期贷”为抓手,已有6笔风电业务纳入人行“碳减排”工具适用范围。截至9月末,该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34.13%,服务新能源客户15户,减排贷款余额近5亿元,年度带动碳减排量高达211万吨。

  未来,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将继续立足区域内产业格局,擦亮树牢“绿色名片”,向广大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精准服务,将信贷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坚持走“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建设“美丽辽宁”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