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碳排放权?还可以帮助企业获得融资支持?”“可以!”

  近年,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始终聚焦绿色金融领域,尤其是碳金融领域,持续探索创新模式,落地了不少经典案例。

  据悉,“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是兴业银行倾力打造的三张金色名片,其中“绿色银行”位居三张名片之首。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该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始终以领跑者的姿态出现,创造了诸多业内第一:首推能效融资产品,首推碳金融综合服务,首发低碳信用卡,首发排污权抵押贷款,首发绿色金融债。该行在“寓利于义,由绿到金”的路上行稳致远。

  具体到辽沈区域,兴业银行沈阳分行为沈阳石蜡化工办理的“碳配额质押贷款”较为典型。

  该企业是辽宁省首批获准碳排放权交易的企业之一,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在与其洽谈合作过程中,敏锐地发现新的融资支撑点,果断提出以企业的“碳配额”为质押,以碳市场交易价格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考量,为企业核定了1000万元的贷款额度,并迅速落地投放。金额虽然不大,但却是辽宁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具有标志性意义。

  在该笔业务落地后,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又在此模式下进行了更多的尝试,也更加坚定以“融资+融智”为载体,以“交易+做市”为抓手,以“碳权+碳汇”为标的,持续探索碳金融领域的决心。未来,该行将继续研发“碳配额”履约、交易、增值等创新产品,为区域碳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建设和绿色产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