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现代企业公司治理的核心是董事会,它是企业愿景的塑造者、战略的规划者,也为企业实现愿景、战略提供路径和保障。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企业文化的竞争。为实现“中国梦”背景下的“平安梦”,中国平安董事会传承34年的成熟经验,将“专业·价值”的企业文化刻进企业发展的DNA,于2022年携“新价值文化”再出发。在董事会层面达成统一的文化共识,推进文化传承、价值传承、理念传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构筑百年品牌、实现最终愿景作出前瞻性部署。

  作者:盛瑞生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

  现代企业公司治理的核心是董事会,它是企业愿景的塑造者、战略的规划者,也为企业实现愿景、战略提供路径和保障。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企业文化的竞争。为实现“中国梦”背景下的“平安梦”,中国平安董事会传承34年的成熟经验,将“专业·价值”的企业文化刻进企业发展的DNA,于2022年携“新价值文化”再出发。在董事会层面达成统一的文化共识,推进文化传承、价值传承、理念传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构筑百年品牌、实现最终愿景作出前瞻性部署。

  “中国梦”背景下的“平安梦”

  董事会作为公司战略决策、治理运作的中心机构,往往会基于穿越周期的视角制定企业愿景。为实现企业愿景,董事会一方面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实施特定的战略,另一方面通过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为战略的执行保驾护航,二者齐头并进,促进企业愿景的实现。

  那么,平安的愿景是什么呢?

  诚如平安的创始人、创办人、董事长马明哲所言,早在1998年创立平安时,就发愿平安“成为一家强大的民族企业”。34年前,发轫于深圳经济特区,乘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平安取得快速发展。回望开拓进取的每一步,平安始终积极将自身发展融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二十大召开,我国拉开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序幕,“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彰显了中国崛起的决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则是新时代背景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这给平安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和振奋。

  国家强必须企业强,大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必有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民族企业立于世界之林。今天,在二十大所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中国平安的愿景更加坚定——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使命,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

  “平安梦号”已启航,董事会作为平安战舰的战略中枢,担负起平安下一个发展阶段的领航角色,目标就是引领中国平安稳健、可持续、高质量地实现“中国梦”背景下的“平安梦”。

  董事会领航,向“新”而生

  关于如何实现“平安梦”,平安董事会给出了答案——在以二十大精神为指针的“新价值文化”的引领下,鼓励全体平安人以专业创造价值,以价值体现愿景的最终达成。

  2022年,经公司董事会听取并一致认可,由马明哲董事长带领管理层共同撰写、修订的《平安新价值文化体系手册(再版)》正式发布。该版文化手册传承了1999年平安新价值文化体系的核心观点,并首次将平安企业文化体系结构化为9大模块,从愿景、专业、价值、战略、文化,到执行、制度、机制、准则,形成内在紧密关联的有机统一体。“新价值文化”完整地回答了如何实现公司愿景的问题。

  平安的新价值文化,核心是二十大精神所倡导的经济及金融工作的人民性。我们的愿景紧紧围绕着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心目中的人民,是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的价值观,是努力为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创造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并追求这些价值的最大化。我们的目标,是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我们的应有贡献。

  长期以来,平安董事会及管理层秉承的经营管理理念始终是“价值最大化,是检验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过去,我们通常理解,价值具体体现为包括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外在的财务表现,以及企业长期竞争力、品牌声誉、员工凝聚力等内在的软实力。今年,平安董事会及管理层站在公司过去34年经营管理经验的智慧成果上,从俯瞰的视角构建了公司的新价值体系。平安的“价值”不仅仅呈现为财务性和非财务性成果,而且是多价值体系的辩证统一。商业价值服从道德价值,短期价值服从长期价值,个人价值服从公司价值。平安的“价值”最终应当追求客户、员工、股东、社会的和谐统一。这个和谐统一的结果,就是平衡、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最终达成企业的战略,实现企业的愿景。

  那么,如何创造价值?虽然时代主题、市场环境日新月异,但平安的答案始终未变,那就是“专业创造价值”。

  专业是平安的立身之本。是从基层员工到董事会日日夜夜的自我磨砺,是平安服务客户的坚定承诺,更是公司上下求索的长期修行。平安致力于通过专业的金融顾问、专业的家庭医生和专业的养老管家,为客户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简单、便捷的消费体验。唯有“专业”,方能创造全方位的“价值”提升。

  本次“新价值文化”的焕新,是对平安文化体系及其深刻内涵的全面回顾,是平安“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转型的必然选择,是平安董事会为实现“平安梦”锻造的一把理论武器。

  “专业创造价值”,董事会树立标杆

  在董事会层面,优化治理结构,提升自身专业性,是对“专业创造价值”的最佳示范,也是董事会对全公司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平安董事会始终是“专业创造价值”的大力倡导者、坚定践行者。全体董事秉承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和领先卓越的行业标准,用专业的视角、才学及思考形成科学的决策,带领公司屡获佳绩。近年来,公司依然不断根据监管的最新要求和行业的瞬息变化,对董事会架构进行调整,深化专精,打造专业的“决策大脑”。

  在“独立性”方面,2021年起,中国平安在借鉴国际优秀公司治理实践的基础上,对董事会结构进行了升级改造——减少一个执行董事席位,新增一个独立董事席位,形成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和独立董事人数为5、4、6的结构,进一步提升了董事会的独立性。

  在“多元化”方面,董事会持续引入女性董事。新任女性董事的加入,为董事会带来了更细致、稳健的思考方式,与其他董事合力形成更为“平衡的视角”。

  在“专业性”方面,公司现任的六位独立董事分别为在金融、会计、法律、科技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其中包括安永中国前任主席、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汇丰银行前任亚太区首席法律顾问、金融研究专家、人工智能专家、会计学专家等。他们具备极高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国内外公司治理实践经验,在业界均享有较高的声誉,为公司带来“专业的声音”,一次又一次地精准捕捉住变革机遇,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统领的作用。

  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集体智慧,中国平安还建立了一套信息沟通和讨论的机制。一是董事预沟通会的创新机制,帮助董事于会议决策前深入了解公司情况、提高履职效率。例如,公司的董事会和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召开前,公司管理层均会就重大问题提前征求董事的意见,听取董事的建议,并对会议材料进行修改完善,达到“一次会议、多轮沟通、快速落实”的成效。二是董事意见反馈机制,我们定期与董事做好沟通,并将独立董事的专业意见迅速传达管理层,及时响应董事关切的问题;三是畅所欲言的讨论机制,在董事长的带领下,董事会和董事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形成了包容开放的会议文化,并为董事提供了充足的讨论时间。例如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的年度和中期会议需要召开一天的时间,供董事充分讨论、科学决策。四是深入一线的监督机制,值得一提的是,平安的一大董事履职特色便是每年一度的董监事联合考察,独立董事与监事组成的考察团,深入各个省份的业务一线,了解来自前线的声音,监督各项战略的落实情况。

  正是有了更加专业的董事会构成以及科学的董事会履职机制,中国平安董事会一次又一次地形成平衡各方才能、经验及多元观点的科学决策意见,得以在错综复杂的商业背景下化解风险,实现公司价值的稳健提升。

  “一个平安”,打造百年老店

  平安的第四个十年,风险与机遇同在,董事会作为掌舵者,需要全盘部署,推动“新价值文化”在公司各个层面的落地。在实践中,董事会既是战略的制定者,也是机制的设计者,更是准则落地的监督者。

  战略引领,逆风启航。

  战略,是“专业”的发展方向。平安成立以来,在董事会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每十年登上一个新台阶。展望新的十年,平安董事会为了应对经济结构化升级、国内国外形势复杂等外部压力,以及增长持续性、战略调整、股权结构变化、组织与文化融合等内外部挑战,提出了第四个十年的发展战略——“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轮并行、科技驱动战略。该战略将指导公司后续在制度、准则、执行等层面的一系列行动。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制度,是战略执行的保障。平安董事会十分重视制度化建设,用“法规+1”来规范公司的制度。历经三十余年发展,公司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制度理念。2020年起,平安启动了全面制度化建设,提炼治理、决策、分配、用人、风控等领域的特色理念与实践,并固化到制度中,旨在进一步对标监管规定,规范公司经营管理的制度依据,为公司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细微之处,准则为绳。

  准则,是制度执行的规范。董事会是决策机构、权力机构,在制定了制度规范后,需要有一套“润物细无声”的内在体系,来引导全体员工的价值取向。在每天的平安晨会上,我们依然可以听到三十年前流传至今的“平安人行为准则”——专业领先,诚信服务,创造价值,回馈社会。公司从董事会成员到一线员工,都尽量用行为准则来规范个人行为,形成“新价值文化”的内在约束力。

  落地执行,坚守稳健。

  执行,是战略落地的前提。“执行力”是平安引以为豪的品质,在新发展阶段,也唯有执行,才能直接推动价值的实现。而执行过程中,防范风险、稳健发展,则是平安作为金融机构最根本的自我要求。在平安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董事会始终将风险管理视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内容,制纲领、定细则、建系统,将风险管理融入到日常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持续提升公司防御和化解风险的能力,确保公司稳健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这样一套“新价值文化”体系下,平安将倾力打造“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的“一个平安”生态版图,全体平安人在董事会的带领下形成“一个平安”,用最专业的产品与服务,创造个人价值、企业价值、社会价值,成为受人尊重的“百年老店”。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回首过去,平安董事会带领公司淌过惊涛巨浪;看未来,平安董事会已携“新价值文化”扬帆起航。作为一家国际领先的民族金融品牌,基于对中国广大市场及亿万消费者的深刻情感和长期洞察,平安将持续为客户、为股东、为员工、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我们有远大理想,我们也有理论武器,我们还有“一个平安”的战略、制度、准则、执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平安梦”就一定会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构建有平安的满腔热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平安的一份心力,家家有平安,家国共平安。

  消息来源: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