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兴业银行沈阳分行结合区域市场情况,依托“商行+投行”优势,锚定“轻资本、轻资产、高效率”核心目标,逐步确立了特色化经营体系,坚持差异化市场定位,巩固差异化竞争优势,谋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时至今日,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擦亮绿色银行名片是其重要举措之一。

  探索“碳领域”创新。灵活应用“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创新产品,落地省内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该业务将企业的贷款利率与项目运营过程中的“碳表现”——“碳减排量”挂钩,在实现预期发电目标的基础上,对其执行优惠利率,激励企业持续采用先进技术及高效设备实施“低碳转型”。此举既能帮助企业享受到优惠利率,又能创造良好的环境与社会效益。同时,沈阳分行充分运用人行“碳减排支持工具”。

  支持光伏发电。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方面,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为导向,引导客户接纳“碳减排”理念,帮助客户策划实施方案。成功落地省内首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贷款”。农户分布式光伏方面,支持电力公司租用近4000户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采用多个项目打包的业务模式,有效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小”“笔数多”“分布散”的业务难点,提高业务送审效率和审批效率。

  支持污染治理。重点关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医疗废弃物处理”等领域,参与绿色金融市场建设,以市场之手推动企业节能减排进程。成功为沈阳市首个投入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供15年期的项目贷款。

  支持供暖改造。近年,响应政府“拆除燃煤小锅炉、推广区域高效一体化集中供热”号召,顺势而为,解决广大供暖企业产生基础设施升级需求,先后为12家大型供暖企业等提供融资支持。

  支持资源循环利用。关注“资源综合利用、节约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重点依托“钢铁、镁矿”等特色产业,围绕核心企业主体,为其上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从而逐步延展至省内再生资源产业的其他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