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兴业银行沈阳分行结合区域市场情况,依托“商行+投行”优势,锚定“轻资本、轻资产、高效率”核心目标,逐步确立了特色化经营体系,坚持差异化市场定位,巩固差异化竞争优势,谋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时至今日,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支持科创金融发展是其重要举措之一。

  配套授信政策。针对“科创型企业”设定基本准入条件,提高精准服务能力,差异化提供授信方案;打破传统抵质押审批观念,充分考虑轻资产特征,探索小额信用授信审批方式;通过“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为企业融资保驾护航;针对普惠型科创企业,给予利率补贴政策,减轻融资成本,利用国家再贷款政策,主动提供融资服务;结合本行中型战略客户政策,给予科创型中型战略客户差异化授信。

  提高精准支撑能力。秉承将创新服务覆盖企业生命全周期的理念,让产品设计符合“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阶段性需求,提供全面支持。其中,“初创期”企业规模较小,知识产权或专利竞争力有待验证,发展前景并不清晰,技术风险较大。对于能够吸引VC、PE 公司青睐的企业,可以运用“投联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产品,补充企业流动资金,进行雪中送炭;“成长期”企业已具备一定的市场运作能力,技术风险大幅度下降,产品服务进入新阶段,急需扩大经营规模,可为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通过“人才贷”“快易贷—优质科创企业专属”等产品申请融资,或配套“工业厂房按揭”,缓解因固定资产投入产生的资金压力;“成熟期”企业随着营业收入的大幅上升,市场竞价能力逐步提高,现金流日益充足。针对优质企业,可以在为其提供传统信贷、结算服务之外,提供“上市辅导”“并购辅导”等增值服务,同时可配置“添利小微”等理财产品,帮助扩大盈利空间。

  推行“技术流”评价体系。这是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的专业评审体系,是依托大数据理念帮助科创企业纾困解难的利器。该体系聚焦“产学研情况、知识产权、高管团队、科技资质”等多个方面内容,从多个维度开展对科创企业进行专业评价和精准画像,对科创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开展量化评估,勾勒出综合全貌。在总行模型基础上,重点选择具有高技术含量、高成长空间、高市场占有率的战略新兴产业,建立自定义沙盘。同时配置专项财务资源、FTP价格补贴,建立绿色评审通道,鼓励经营机构参与其中。

  推行“人才贷”。这是在“技术流”体系之下,专门针对“国家科技领军人才”“省市高层次人才”群体创设的特色化产品。该产品有效地将人才价值纳入信贷审批依据,客户可获得最高金额2000万元的信用免担保贷款,非常适用于具有明显“轻资产”特征的科创业企业。

  推行“投联贷”。这是实施“投贷联动”的重要工具,系以“股权+债权”形式,引导客户“投里找贷”,借助合作的股权投资机构的专业优势,构建“企业+银行+ 股权投资机构”的三维合作与审批模式。针对白名单内的投资机构已投或拟投资入股的企业,都可以给予授信,担保方式包括信用、股权质押、固定资产抵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