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2点,美团开发区站。外卖员们陆续赶回站里吃饭,一天当中的这个时间,站里的同事们是最多的,大家也可以借着这个时间坐在一起聊聊天。

  正值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也是外卖业务最繁忙的季节。天气寒冷,很多人懒得出门,外卖骑手们会把预订的餐食按时放到订餐者家门口;很多人因为感染卧床,外卖骑手们会最以快速度把购买的药品送到他们手上……无论寒冬酷暑,每个人的生活都已经离不开外卖员群体。“谢谢你们,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像城市的毛细血管一样投递各种生活所需。” 近日,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晚报社联合中粮可口可乐辽宁(南)有限公司发起的“冬天的第一杯热饮送给你”公益活动走进这一群体。

  他们曾爬楼救幼童

  去年4月,一段外卖小哥徒手爬楼施救幼童的视频被全网疯狂转发。视频里的两位外卖员正是美团开发区站的金厚才和于海波。事情发生在开发区新辰里小区,正准备取餐的骑手于海波听到小区里有人急促地呼喊,跑到近前一看,二楼阳台窗户上,一个两岁左右的孩子一条腿已经搭在室外,“楼下应该是孩子的姥姥或是奶奶,在大声喊让孩子别动,但孩子显然有些害怕,身子和腿不断地向外试探。”有邻居从家里拿来了床单,他赶忙上前一起扯起床单,做好接孩子的准备。与此同时,路过此地的金厚才也看到这一幕。曾经当过通讯兵、有攀爬能力的他目测了下一楼窗外防盗网的承重能力,就三步并作两步,迅速顺着防盗网爬上二楼阳台侧面位置,先把孩子的腿并向身体,自己再挪到阳台正面开窗的位置,把孩子送进了室内。

  金厚才抱起孩子一起进到屋里,赶紧把房门打开。此时,老人已经等在门外,连声感谢救命恩人。“并没觉得这是件多大的事,前后也就五六分钟时间,接着就去送餐了。”金厚才说。这个过程被周围的人拍了视频发到网上,更多人知道了他的事迹。

  当事人觉得“不算啥”,在大众眼里却是平凡人的英雄之举。“面临送餐超时被罚的可能和攀爬高处的危险,仍能坚定施救,向平凡的伟大致敬!”网友这样评论。美团外卖为此授予外卖小哥先锋骑手称号并奖励一万元。他们的事迹被包括央视在内诸多媒体报道。

  温暖城市也被城市温暖

  金厚才所在的美团配送开发区站点有百余名骑手,平均年龄30岁左右,其中有12名退伍军人、4名党员,还有3名女骑手。很多老骑手已经在站点工作了三四年。这个“先锋站点”曾连续10个月获评“五星站点”。“越是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越应该发挥作用。” 过去三年,大连历经几次疫情,开发区站点始终没有停止服务,用辛勤的付出保证市民生活所需。

  记者了解到,因为工作优秀,有7名外卖配送员先后升职为副站长、站长甚至片区的城市经理。曾经的站长、如今片区城市经理郭文宇表示,他从这里起步,在一单单配送中积累了经验,也得到成长,还因为分享配送知识获得“荣誉讲师”称号。

  为城市贡献温暖的同时,外卖员们也被善良的城市温暖着。“有一次因为疏忽,我跟一辆私家车撞到了一起,配送车上的餐都洒了。”金厚才说,对方是位女司机,执意要带他去医院,但他觉得都是皮外伤,问题不大,就婉拒了。女司机赶紧去药房买了外伤药。敬业的金厚才怕耽误客户用餐,赶紧联系美团后台,又一个个打电话向客户致歉并告知赔付事宜。“当时手里有五六个订单,每位客户都是第一时间询问我身体状况,全都表示理解,有的甚至说不用赔偿了。”听到暖心的话,46岁的金厚才感动到想落泪。

  一杯热饮致敬外卖员群体

  2019年10月1日国庆盛典上,群众游行中的“当家作主”方阵出现了一群特殊的身影——外卖骑手。作为新时代新职业代表之一,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出不平凡的成绩,入选群众游行方阵无疑让外卖小哥的干劲儿更足。

  外卖小哥曾被不少网友暖心地称呼为“银河护胃队”,他们不仅为大家提供送餐服务,还越来越多地承担了代买、跑腿儿的事。过去三年,多轮疫情的反复中,外卖员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大连城市的保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几乎都离不开外卖骑手,他们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紧急需求,送来便捷和温暖。”中粮可口可乐辽宁(南)饮料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总监宋欣说,疫情当中,看到外卖员们奔波在路上,大家就会安心,因为这意味着城市在正常运转。正是外卖骑手们的辛勤工作,和他们游走于城市每个角落里带给大家的信任,传递着温暖。他们正是代表着温暖与感恩的“冬天的第一杯热饮”应该送达的对象,也是可口可乐一直倡导的“在乎”理念的价值内涵。温暖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将一瓶瓶热乎乎的“可口可乐生姜+”送到外卖员手中,代表成千上万的大连市民向他们说“谢谢”。

  你的2022年

  温暖瞬间是什么?

  ★去年4月那次救助以后,被救的孩子父母特意上门感谢,美团还给了我们奖励。没想到,送餐途中举手之劳的一件小事,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点赞,这是最让我温暖的一件事,我希望自己能将温暖的力量传递下去。外卖骑手 金厚才

  ★北风呼啸,雪花纷飞。在寒冬时节里,我要送三杯热饮,给我敬重的人。

  第一杯热饮送给我的老伴。冬天每下一场雪,老伴都把棉帽、手套、防滑鞋等准备好。雪一停,我就下楼扫雪。有时老伴和我一起扫雪。

  第二杯热饮送给和我一起扫雪的邻居们。全楼北侧3个单元门,每单元住着14户人家,共计42户人家。每次我下楼扫雪,邻居们3人、5人紧随着下楼扫雪。最多时10多个人加入扫雪队伍,看着心里很温暖。

  第三杯热饮送给社区。社区宋主任发给我一套除雪工具和融雪剂。这不仅是为我们全楼服务,更是为坡上10栋楼1000户居民服务。如果没有融雪剂,那32级台阶不知会摔伤多少人。居民 刘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