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中信银行秉承“金融为民”的使命担当,基于客户从基础的“生存型养老”到体面、高质量的“生活型养老”转变,积极布局个人养老金融,围绕居民个人养老各阶段,洞察居民养老财富管理需求,依托账户管理强、产品种类全、服务层面广的优势,持续升级“幸福+”养老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全生命周期养老金融服务势能。

  《中国居民养老财富管理发展报告(2022)》调查数据显示,居民养老财富规划意识整体偏弱,年轻人尤甚;居民养老财富储备规模预期整体较高,中青年人储备预期最高,并随年龄增长逐步下降;居民养老投资期限整体较短,中高收入人群倾向拉长投资期限;从居民养老投资方式来看,多数调查对象通过多元化的养老投资方式进行养老财富储备,整体投资风险偏好倾向保守。《中国居民养老财富管理发展报告(2022)》强调,目前我国居民仍存在养老财富规划意识薄弱与全生命周期养老财务规划理念不匹配、养老财富规划需求与专业养老财富规划顾问缺位的不匹配、养老投资短期化与养老投资长期目标不匹配、养老投资收益预期与实际收益不匹配等诸多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