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释放,居民养老财富管理迎来历史机遇期

  长寿时代的到来与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这需要每一个人提前做好全生命周期养老财务规划和养老财富管理。

  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该《报告》深入洞察居民养老财富管理的痛点,一方面详细阐释了居民养老财富管理现状、投资偏好特点及其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报告》兼顾金融市场养老财富供给,既介绍了当前养老财富管理的行业政策,也从银行、基金、保险等不同行业角度分析了各行业为满足居民全生命周期养老财务规划需求而开发的不同产品及其特征。

  2022 年以来,支持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体现了国家对养老第三支柱政策支持的决心,个人养老金发展已踏上“快车道”,居民养老财富管理也迎来历史机遇期。与此同时,养老金融产品货架不断完善,包括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可以逐步满足居民全生命周期养老财务规划需求。

  《报告》进一步指出,储蓄存款和起步早的商业养老保险,可以满足居民养老“用来保证的钱”规划需求;银行理财发展较快,参与意愿较强,可以满足居民养老“用来保值的钱”规划需求;养老基金发展加快,可以满足居民养老“用来增值的钱”规划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