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过后又是一轮新的节气轮回。今年的大寒始于除夕夜的前一天,正值年终岁尾,家家户户想必都忙着准备迎接新春的到来。回家过个团圆年是今年的主题,人潮涌动的商业街、火车站、旅游景点……随处都体现着浓厚的年味,这也正是“大寒迎年”的风俗。

  民间有言:“冬季进补,来年打虎”。大寒作为全年最后一个节气,也到了进补时节的尾声阶段。随着自然界的阳气逐步从冬季的闭藏时段过渡到春季的升发当中,大家的饮食也应顺应自然规律从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习惯逐步过渡到清淡饮食,多吃一些如:小葱、野菜、蘑菇……之类的具有升发之机的食物。当然如果您觉得即将过去的这个冬天一直在和疾病做斗争,都没来得及好好补养身体,那建议您一定要抓住进补时节的尾巴,在大寒节气里多食用些温补养护之品,为自己的身体健康添砖加瓦。

  大寒同小寒一样,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顾名思义,大寒就是说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一般来说,咱们北方地区“三九天”才是一年里最寒冷的时节,不过大寒节气与之相较寒冷之意并未褪去多少。特别是“阳康”之后,无论男女老少身体机能尚未完全恢复,很多人在吸入冷空气后都会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的明显加重,还有些人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中会出现前胸或者后背的紧缩感等不适症状,因此御寒保暖仍然是当下节气的主旋律。谚语有讲:“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睡前热水泡脚,一方面可以缓解一天的疲乏,提高睡眠质量;另一方面有助于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祛除风寒之邪,扶助阳气。此外,衣着方面建议出门带好围脖、帽子、厚棉衣等等抵御外寒侵袭。

  最后给大家一个小贴士,大寒节气过后就是立春,往往节气属性变化之时常常会伴随多种疾病的发生,如有明显身体不适,建议及时就医,为自己和家人保护好我们的身体,过一个吉祥年!

  专家简介:

  左光耀 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传统康复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