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亲笔题词,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在3月5日“学雷锋”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来自辽宁的中粮可口可乐青年志愿者们开启了“学雷锋月”系列主题活动,以一场宣讲、一场践学掀开了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的奋斗新篇章。

  学雷锋系列活动在辽接续前行

  3月2日,一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主题宣讲,让来自中粮可口可乐辽宁厂和沈阳大悦城的青年员工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中粮集团 党的二十大青年宣讲团成员宋欣,结合中粮可口可乐辽宁青年志愿服务队的生动实践,带领团员青年们重温雷锋精神,吹响“学雷锋”集结号,引导团员青年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秉承“忠良”初心,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3月3日,一场以“寻雷锋足迹、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践学活动在辽宁抚顺开展。活动现场,来自中粮可口可乐辽宁的青年志愿者们通过观看实物、照片和多媒体影音资料等多样化方式,共同回顾了雷锋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深入了解了雷锋同志从一名苦难少年成长为伟大战士的感人事迹,对雷锋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以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也有了更加深刻的学习和领会。

  多领域持续深耕特色志愿服务

  据悉,中粮可口可乐辽宁青年志愿服务队是在中粮可口可乐领导下的志愿服务团体,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着“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初衷,参与并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海滩清洁、低碳环保宣传、弱势群体关爱、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及冬奥志愿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持续贡献企业“忠良”力量。

  深耕环保主题,推动绿色发展。中粮可口可乐辽宁青年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始终持续践行环保志愿行动,利用周末组织开展常规性海滩清理活动,在清理海滩的同时,志愿者们还会将每次收集的垃圾进行分类、称重记录,向公众普及垃圾知识,并将相关数据反馈至海洋观测站进行统计,推动海岸线海洋垃圾调查及监测。持续开展Plogging海滨环保慢跑活动、国际海滩清洁日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活动、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宣传活动、“不瓶凡”环保展等,紧扣“双碳”主题,以微博为主阵地开展宣传,线上“双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173.2万次,主题短片累积播放121万次。

  深耕乡村振兴,践行企业责任。从“果味儿村直播间”、“扶贫盲盒”到“海王九岛”,四年来中粮可口可乐辽宁青年志愿服务队以“我爱我的家乡”为志愿服务主题,陪伴辽宁的农户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志愿者们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留下最坚定的脚印,在乡村振兴的“最前线”接续奋斗,立足企业优势,搭建政企媒合作平台,根据不同乡村的实际情况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内涵,充分发挥中粮可口可乐自身强大的品牌、文化和市场优势,助推乡村品牌打造、农产品销售、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深耕疫情防控,彰显企业担当。作为央企党建引领下社会共治推动城市发展的践行者,中粮可口可乐辽宁青年志愿服务队不断以自身影响力整合资源,以有趣、走心、可持续的社区服务,放大志愿服务队力量助力辽宁公益事业在家乡唱响,让“‘可’爱辽宁”志愿服务行动掷地有声。在过去的三年中,面对辽宁多轮疫情反复,服务队组织以党员、团员为核心的青年骨干勇于奔赴抗疫一线,累计志愿服务600小时,并发起“春天行动”、“大连加油套餐”、“蓄力能量为城市加油”、“共待‘粮’辰”等抗疫支持行动。结合北方冬季地域特征,传承并迭代中粮可口可乐“暖冬公益”、“城市温暖漂流瓶”等项目,通过大V公益召唤人、异业联动创意公益DP打造、街访、微电影、公益海报等原创共情表达,带动青年人以随手公益的方式加入到温暖关爱行动中,服务冬季一线户外工作人2万人次,公益直播观看量58.6万,专属公益社交话题阅读量突破474.2万。

  践行雷锋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中粮可口可乐辽宁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郑重承诺:将持续主动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用点滴奉献汇聚志愿服务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