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1

  大连某有限公司西安路店使用

  未办理使用登记和未经检验的压力容器案

  2022年6月21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大连某有限公司西安路店使用未办理使用登记和未经检验的压力容器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经查明,当事人制冷机房内有5套在用制冷机组,每套机组中有1台液体储罐。上述5台液体储罐属Ⅱ类压力容器,自投入使用以来未办理过使用登记,也未进行定期检验。市场监管部门向当事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要求当事人于2022年4月30日前办理使用登记及定期检验,当事人在期限内未完成指令书要求事项。

  当事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本案中,当事人在特种设备管理方面出现管理漏洞,导致违法后果的发生。市场监管部门既要加强对企业日常监管巡查,及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全力守好安全红线,也要对违法行为严肃依法查处,起到对违法者的告诫和对其他经营者的教育警示作用。

  案例2

  鞍山某加油有限公司燃油加油机

  铅封缺失及燃油示值误差检定不合格案

  2022年9月14日,鞍山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鞍山某加油有限公司燃油加油机铅封缺失及燃油示值误差检定不合格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市场监管部门检查中发现,当事人燃油加油机3机5号枪曾于2022年7月1日进行修理,修理后未及时上报强制检定,导致铅封缺失。经现场对该机进行抽油检定,示值误差结果为0.43%,超过国家标准允许示值误差的最大范围±0.3%,检定结论为“不合格”。

  当事人违反了《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加油机量值精准度关系到消费者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经营者要规范进行加油机计量检定,最大程度减少各类因素对加油机计量示值误差的影响,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对加油站计量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引导经营者增强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案例3

  辽阳市宏伟区某食品厂

  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案

  2022年9月6日,辽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辽阳市宏伟区某食品厂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涉案物品、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2022年7月,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检查时发现,在当事人经营场所内的配料间操作台上,其生产糕点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葡萄糖酸内酯已超过保质期。

  当事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作为食品生产者,应当增强食品安全主体意识,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会对食品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行为,保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案例4

  葫芦岛市龙港区

  某老火锅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案

  2022年5月17日,葫芦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葫芦岛市龙港区某老火锅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经查,2022年3月27日下午,当事人在经营期间未认真核实顾客身份信息,向未成年人出售酒水,直至家长赶到并报警;未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品”的警示标志。

  当事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且好奇心强、喜欢模仿,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很容易冲动消费。经营者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经营者向未成年人销售酒品违法行为的日常监管和依法处置,持续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来源:辽宁省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