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行推动部署。省食安委副主任、副省长高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食安委全体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及县(市、区)食安委副主任和食安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解读了国务院食安委、食品安全办“两个责任”文件精神,传达了国家相关工作要求。会议强调,“两个责任”工作要求,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再落实,是对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能力的再增强,是对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再完善,对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各地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落实好“两个责任”,守护好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共同织密防护网,严守安全关,规范全链条风险管理流程。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好“两个责任”,核心要义是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抓住“关键少数”,基本手段是明确职责任务、实行清单管理、对照销号,根本要求是推动包保干部末端发力,实现企业食品安全终端见效,共同推动全省食品安全总体工作质量和水平提质增效。各地、各部门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两个责任”任务落地见效。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作为包保干部对其包保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承担包保责任,签订承诺书,按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检查。食品企业依法依规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等管理制度,实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好“每日检查记录、每周排查治理报告、每月调度会议纪要”这三本账。

  会议要求,各级食安委要将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工作机制落实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各级食安办主任务必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要将“两个责任”工作任务与正在开展的“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结合起来,运用好专项行动已形成的调度、通报、约谈、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打好组合拳、做好融合文章,多措并举推进“两个责任”走深走实。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2022年度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工作和下一阶段食品安全重点任务,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防控输入性风险,严把全链条管控,加大执法力度,推进多元化治理,严把重点领域食品安全关,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辽宁省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