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至7日,由沈阳市企业联合会主办,辽宁中盾稳发展有限公、沈阳冠晨伟业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沈阳卓越融通财税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公益培训课程圆满结课。

  自2022年初以来,我市企业联合会各会员单位在人社部门开展的“薪酬调查”工作中积极配合,使得相关数据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完成。为了进一步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充分交流,帮助企业提高企业管理层及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依法生产、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助推企业内生动力健康发展,我市企业联合会经过与各协办单位商议后决定举办本次公益培训课程。培训课程涉及薪酬调查结果解读、劳动关系管理及劳动用工合规、电子劳动合同应用、部分政府补贴补助项目解读以及财税薪酬优化等。

  本次培训课程首先由市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纪鹏主持开幕仪式。

  由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的马洪生律师为在场的各成员单位代表讲解了本次“薪酬调查”的工作意义,并解读了调查结果的关键数据,着重讲解了调查结果的应用成果。本次的调查结果将从行业、职业、学历、岗位的角度对从业人员的工资价位起到指导性作用。

  来自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的赵亮律师为各企业代表带来了三项专题讲座,在题为“沈阳助企纾困稳经济政策解读”的讲座中,赵律师结合当前各行各业受到三年疫情冲击,在放开管控政策后可能遇到经营困难的实情,给各位企业代表解读了国家以及沈阳市最新推出的保障性政策。

  在题为“灵活用工——劳务派遣与劳务外包实务及建议”的讲座中,赵律师重点解读了国家有关灵活就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内容,并从律师的角度出发,结合律师执业过程中的经历,讲解了不规范的劳务外包的法律风险,给在场的企业代表带来了很大触动。

  在题为 “电子合同应用前景解析”的讲座中,赵律师讲解了电子合同的应用趋势,通过与常规纸质合同的应用现状进行对比,分析了电子合同在资料管理方面带来的巨大优势和应用前景。

  来自辽宁中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赵清野会计师带来了题为“薪·税·股东价值——薪酬设计与税收筹划”的讲座,结合案例给在场的企业代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薪酬结构优化的重要意义,给各位代表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来自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的宁英羽律师讲解了劳动用工相关问题,涉及招聘入职、劳动合同签订、常见离职问题、用人单位解除的风险防范等方面。为企业在招聘、用人、解除劳动关系等环节的制度制定方面进行了指导,规避、降低了企业在上述环节中因制度不规范导致的风险。

  随后,为了各企业代表能够对劳动争议纠纷有更加深入的认识,来自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劳动法律事务部的律师团队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带领在场的所有参会代表分析了一例较为典型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参会代表结合案件材料,分别站在原、被告的角度积极地分析、讨论了双方立场与案件事实,并在模拟法庭中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在模拟实践中对处理劳动争议纠纷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培训课程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一名参会代表以自己亲身参与过的劳动争议纠纷为例,为在场的同僚讲述了案件的处理过程;还有很多参会代表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参与本次培训授课的律师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公益培训现场气氛积极活跃,获得了各会员单位代表非常热烈的反响,在为各企业互通有无、充分交流提供了一个理想平台的同时,也为企业依法合规、健康发展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本公益性质的讲座将在吸收、整理来自各企业的反馈后,进一步完善授课内容,争取在更广泛的方面造福沈阳企业。

  来源:沈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