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河北正农牧业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和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就深县猪新品种培育项目在辛集市澳森酒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辛集市政府、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及签约合作方等数十位领导、专家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深县猪是目前河北省唯一的地方猪种质资源,具有悠久的历史。其肉质优良、耐粗饲、抗寒抗病能力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优秀地方猪种。河北正农牧业有限公司经过多方收集,历时23年精心呵护,才使得这一优秀种质资源得以保存下来。并在2016年取得了深县猪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称号。

  河北正农牧业在深县猪保种的同时积极投身深县猪的开发利用工作,推进深县猪新品种培育项目并打造了“宝蓄黑猪”黑猪肉品牌。近些年来影响力不断增强。

  深县猪虽然肉质口感好、抗病力强,但由于其饲养周期长、瘦肉率低等缺点让养殖户和消费者望而却步。由于国外猪种饲养周期短、瘦肉率高,大批养殖户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大量国外引种,致使国外猪种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但其抗病力及肉质口感远远比不上中国本土猪。

  因此,在保护好深县猪这一种质资源的同时,对其优良特性加以研究、开发,利用其优良特性,培育兼具本土猪和引进猪优良特性的新的猪种意义非凡。

  这次签约仪式的完成也意味着深县猪新品种培育项目的正式启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适合中国人需要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富有竞争力的新猪种将会面世。使传统的地方猪种优势得到高效利用的同时,推动河北省畜禽种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