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间酿一杯不负“黔”地美名的酒。

  “做酱香型白酒,我认为一定要有做粤菜的思想,我们不要做四川麻辣烫,粤菜要尊重食材的本性。不要太复杂,不要往里面加什么很多花椒、麻椒等等乱七八糟一锅炖。”在第八届中国高端酱酒市场趋势高峰论坛上贵州黔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贵州黔酒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黔酒一号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兴贵如是说道。

  在酱酒行业已经进入到充分竞争的当下,“黔酒一号”仍能脱颖而出,成为备受行业关注的对象,这背后不仅有其品牌背书加持,更是运作者十年如一年对初心的坚守和对品牌、品质、文化的打磨。为了理清黔酒一号崛起的脉络,我们采访了黔酒一号的“舵手”万兴贵。

  用时间酿一杯不负“黔”地美名的酒

  “好酒出贵州”,作为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的核心区,贵州白酒的声誉已响遍大地神州。“黔酒”这个符号的意义已然远远超出了品牌本身。

  黔酒股份旗下的“黔酒一号”品牌从浩瀚的贵州酒文化中,拾取属于贵州白酒的文化基因,既是对贵州白酒产区、生态、地理和文明的敬畏,也是对贵州白酒传统、工艺、文化和品质的敬畏。

  2021年,黔酒一号以83.31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白酒第96位,并获2021年度华樽杯中国白酒八大准名酱称号。

  “2021中国酱香白酒新领袖”、“2021中国酱香白酒品牌影响力TOP100指数”排列第18位、“2021中国酱香白酒最具投资价值品牌”、“2021中国酱香白酒活力新品奖”、“2021中国酒业最具代理价值产品奖”、“2021中国酒业最佳包装设计奖”、“2021中国酱酒中坚力量品牌奖”等等,这无数荣誉和奖章,无一不在印证着“黔酒一号”的未来趋势和成长价值。

  这对于2018年才正式面世的“黔酒一号”品牌而言实属不易。

  黔酒股份诞生于2012年的酒厂改制,其源头是1958年诞生的原国营仁怀县商业局台乡窖酒厂,悠久的历史赋予黔酒股份厚重的历史沉淀。而黔酒一号市场端真正发力则是在2020年后。

  万兴贵说:“酱香型白酒与时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黔酒一号是时间的酒,哪怕我们多等一会,把酒给储存好,最终我们推给消费者的是一瓶值得尊重的,值得信赖的酒。”

  在茅台镇15.03平方公里中国酱香白酒保护区,黔酒股份累积酱香白酒生产能力达4500余吨,其中,7.5平方公里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累积优质酱香白酒生产能力达2000余吨。享有赤水河流域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气候和微生物等小环境优势,具备了处于仁怀酱香白酒前10位酿造规模的酒厂,也为黔酒股份筑牢了腾飞的基础。

  让黔酒一号传承“黔酒”文化

  品质过硬只是基础,传承好贵州酒的文化才是黔酒一号最重要的差异。

  “贵州称‘黔’,自古好山好水出好酒,这一公众IP是受到消费者认可的。如何把这个公众IP继承好,就是我们的重要工作。”

  黔酒股份,继承“一杯酒的贵州,生态、文明、滋养、健康”的企业文化观,拾取属于贵州白酒的文化基因,将品牌符号的核心定位在“黔”上,既是对贵州白酒产区、生态、地理和文明的敬畏,也是对贵州白酒传统、工艺、文化和品质的敬畏。 

  万兴贵说:“我们得让消费者知道,贵州不但出好酒,还有好酒的传承,还有好酒的故事,还有好酒的演绎。走进黔酒文化馆,你可以感受到贵州五千年浩瀚的酿酒文明和酿酒历史,你可以了解贵州多样的酿酒传统工艺和不同的白酒香型。”

  以“黔酒文化馆”为核心,黔酒股份秉承“一城一商一馆”原则,打造“体验营销”、“文化营销”、“情感营销”、“知识营销”四大矩阵,这是其成为贵州白酒文化引领者的重要路径。

  黔酒股份相继出版了《贵州酱香白酒地图》《谈黔说酒》等知识型营销工具,让消费者更深刻地体验贵州酒文化的灿烂与丰富。

  携手中酒展,黔酒一号布局全国化

  同黔酒一号相似,中酒展虽然只举办了7届,但在短短5年内迎来快速增长,形成一南一北、一春一秋的双展局面。一方面中酒展的发展借助了“酱酒热”的东风,另一方面中酒展也成为推动“酱酒热”发展的重要力量。

  而作为酱酒新贵的黔酒一号一直与中酒展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2022广州中酒展,黔酒一号更是以超级买家身份深度参与,为其深耕华南市场、布局全国化铺平道路。

  万兴贵高度认可中酒展的招商效果,他说:“这是我们第三次和中酒展合作,中酒展的服务态度、精神和价值都是我们认可的。我相信我们会通过中酒展这个平台进一步扩充消费者和经销商对黔酒一号的认知。”

  虽然目前外界关于酱酒遇冷的言论甚嚣尘上,但万兴贵对黔酒一号的增长保持高度的信心,他认为未来五到十年,贵州酱香白酒依旧会是贵州白酒业高增长的引擎,继续保持市场的热度。

  2020年,黔酒股份出台了“黔酒股份2021-2025五年计划”,希望在未来五年把黔酒一号打造成销售额5亿、10亿甚至30亿的大单品。据万兴贵透露目前这一目标推进良好:“今年完成5个亿没有问题。”

  做一瓶敬畏产区、敬畏工匠、敬畏酿造、敬畏传统和敬畏文明的贵州酱香白酒文化酒引领,是万兴贵的初心与目标。2022年,黔酒一号从广州中酒展出发,且看万兴贵和他的黔酒一号能演绎怎样别具一格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