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各位读者或多或少都听说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近几年迅猛发展的新兴技术,它们的广泛运用将进一步加快金融行业的创新变革。眼下,大数据、人工智能带来的变革仍在持续,以区块链、物联网等为代表的又一轮技术浪潮已经降临。在这种时代和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金融服务市场的变革也一浪高过一浪。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受疫情、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整个金融行业更加注重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从另一方面来看,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更好的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国内金融市场需求,在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对外开放。具体而言,数字化转型将给未来金融行业带来三大变化:

  第一,从原来的渠道线上化转向全流程线上化。过往金融机构发力金融科技的重点主要在于获客,但疫情使得线下运营活动中断之后,线上全流程服务的价值与意义进一步凸显。

  第二,是从传统风控向智能化风控的迭代加速。尤其是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在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要在服务广度拓展之后走向服务深度,对用户有更精准的识别、匹配更适合的服务。

  第三,是从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升维到组织架构和战略高度。其实从去年开始,许多大型商业银行、券商、保险公司等都在调整组织架构,以更好地落地新阶段的发展战略,由“一把手”牵头在顶层设计、人才培养、业务执行等层面推进金融科技战略,也意味着机构的数字化转型进入了深水区。

  在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盈亚证券咨询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致力于为个人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提供金融解决方案,以成为优秀的专业科技金融证券综合服务提供商为企业愿景,以科技为驱动,助推金融行业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