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上午,某公司财务人员急匆匆来到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长春路支行办理大额转账汇款,称单位复核U盾不在身边,需通过电汇紧急将这笔钱汇出。柜面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流程进行汇款“四必问”,察觉可疑点,为客户挽回了180多万资金损失。

  在得知客户不认识收款单位,且汇款用途、金额与单位经营规模不匹配,工作人员立即警觉起来,详细询问客户汇款原委,得知客户是在qq群内,收到疑似诈骗团伙冒充公司法人发送的急需转账消息,故前来汇款。工作人员随即与单位法人取得联系,法人明确表示不知道此事。经过工作人员的核实,该客户恍然大悟,及时停办了汇款业务,挽回了资金损失。

  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长春路支行工作人员提示客户不要加陌生QQ群、点击陌生链接,如确实收到需大额转账的消息,需通过电话或着面对面的形式与法人核实后再操作,并在平时财务管理中提高警惕,严防电信网络诈骗。随后签署《规范财务管理制度 严防电信网络诈骗企业承诺书》,客户表示认可和感谢。随后,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长春路支行将该情况上报反诈中心,提供线索。

  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之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频频发生。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主动、规范、持续、系统地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提升消费者对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意识,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守护数字金融安全,以实干实效践行为民初心,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