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1年度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出炉,中国太保凭借卓越的服务品质及创新服务能力脱颖而出,共有11则优秀案例分别获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金融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保险业客户服务典范案例、年度影响力赔案等四项大奖。

  其中,中国太保集团以“太保服务”纪录片创新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中国太保寿险的消保宣教创新案例、长江养老联合《中国银行保险报》发布的《养老金发展指数(2020)》均获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中国太保集团《居民养老规划与风险管理白皮书》、中国太保产险的“长辈服务”专属适老品牌、中国太保寿险的“太保服务,智慧助老,服务适老”均获得金融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中国太保产险“风险雷达”精准风险管理服务和中国太保寿险数字化驱动服务“芯”体验双双获评保险业客户服务典范案例;中国太保产险的云南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创新服务案例、中国太保寿险的“长期百万医疗理赔案例:让普通家庭不再为高额治疗费而担忧”、太平洋健康险的异地冷链配送,守护客户“生命线”则荣获年度影响力赔案。

  形式多样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以“太保服务”纪录片创新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中国太保切实发挥教育宣传主体责任,强化制度和资源保障,创新建立服务官制度,积极探索将消费者教育宣传与分支机构服务监督相结合。全系统800多名管理者以服务官身份走近客户、服务客户,身体力行提升服务质量、攻克服务难题、优化服务体验、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为纪录片拍摄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丰富的题材。纪录片以纪实呈现手法,通过一件件写实性、“有血有肉”的服务案例,让保险服务更加可视化、生动化、具象化,进而引导消费者由浅入深了解保险产品和服务,使“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有效地发挥了保险消费者宣传教育工作的价值,为更好地发挥保险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做出积极的贡献。

  消保宣教创新案例:中国太保寿险积极探索宣教工作模式,注重在产品和服务各环节融入消费者教育,提高消费者保险认知。在产品研发、设计环节,充分收集关于产品条款的意见建议,开展产品阅读测试,提升产品条款易读性和可理解度,帮助客户全面了解保险产品,确保符合大众理解。太保寿险在关注老年客群的同时,也聚焦对年轻客群的宣传引导,通过深耕数字化、场景化、社交化服务建设,运用远程视频、大数据风控等前沿技术,打造全链路线上化的保险智慧服务生态,为客户尤其是年轻客群带来极致、极简的服务新体验,倡导年轻客群理性消费观念。在创新服务的同时,太保寿险还通过“保险知识进校园”活动,提高年轻客群对风险的防范意识。

  《养老金发展指数2020》:该报告是长江养老携手媒体和学术机构,提供养老金融知识普及服务的一次有益探索,具有形成指标体系、区域特征明显、延续性强三大特色。通过建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域的养老金发展指标体系,该报告为中国养老金的长期发展提供更加具有前瞻性的样本数据,为政府提供更多制度优化的方向,为机构提供更多服务优化的思路,为个人提供更具说服力的养老储备依据。承载着亿万老年人美好的退休生活梦想,长江养老在持续打造指数报告特色品牌的同时,不断深化有温度的养老金融教育长效机制,让老百姓真正“一看便知”“一学就会”“一听就懂”。

  心中有“数”

  金融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居民养老规划与风险管理白皮书》:中国太保联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以大数据样本和太保实践案例为基础,发布《居民养老规划与风险管理白皮书》,深入加强养老金融教育、提高国民养老金融素养。围绕“现状剖析、数据洞察、解决方案、社会担当、

  趋势研判”五大主题,白皮书以中国太保1117万老年客户的大样本、大数据为基础,通过翔实、严谨的客户数据,描绘商业保险老年消费者脸谱,呈现老龄群体商业保险覆盖及赔付情况,洞悉当下老龄群体保障需求。从服务政府保障供给和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两个方面,以中国太保的案例诠释了保险业服务老龄化大局的责任担当。同时普及养老金融教育,为个人保险消费者体系化地做好养老规划提供专业建议。

  “长辈服务”专属适老品牌:中国太保产险聚焦适老服务打造,面向老年人提供一系列产品、服务、技术应用及配套的教育宣传活动。“长辈服务”不断优化传统服务方式,打造“三专三心”品牌服务体系,立足于为老年人提供专属、可订制、常态化的保险服务,坚持“传统+智慧”服务融合,搭建“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适老服务体系。太保产险做细做实传统柜面人工专属服务,改造完善适老“轻技术”开发应用,鼓励引导老年人体验和使用智能终端和工具,帮助老年人跨越金融服务的数字鸿沟。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

  “长辈服务”一方面专注保险主业,培育多样化、定制化服务供给,满足老年人的特殊性及差异化需求;另一方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力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畅享智慧服务新体验。

  “太保服务,智慧助老,服务适老”:以解决老年人的真正痛点为前提,中国太保寿险在充分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加强技术监测和监督检查,让老人心中有“数”,寻找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接口”。太保寿险以“太平洋寿险”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太平洋保险”APP两个公司C端服务平台为载体,打造老年“关爱版”服务模式,通过简化操作信息、通预约服务接口、凸显高频使用功能,为老年客户带来更贴心的线上营运服务体验。同时,以门店为落脚点,打造“银发服务e空间”老年人服务专区,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设立爱心服务专窗和专座。太保寿险还结合老年人的保险消费特点,推出“易享福养老年金保险”、“易生福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银发无忧团体补充养老年金保险”等适合老年人的养老保险计划。

  科技赋能

  保险业客户服务服务典范案例

  “风险雷达”精准风险管理服务:中国太保产险高度重视风险服务能力建设,自建专业的防灾防损队伍,自主创新研发了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风控平台,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的风险防控问题,贯穿事前风险防范、事中监测预警、事后应急救援与保险赔付的全阶段,通过自有专业服务队伍,向客户提供快速预警及精准防灾服务。太保产险创新“保险+服务+科技”模式,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气象预警、巨灾模型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了“台风预警-预防-减损”的全过程风控模式,提出了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的太保方案,有效提升社会企业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用专业、贴心的服务为客户排忧解难,服务民生,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数字化驱动服务“芯”体验:中国太保寿险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用数字技术驱动窗口服务体系升级,积极探索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模式转型,满足了客户多场景、多业态、多渠道的线上服务需求,有效提升客户体验。依托自主研发的“慧保全”“云柜面”等远程智能自助服务工具,太保寿险不断拓展线上服务功能,2021年,保全服务线上替代率提升至90.34%。太保寿险“洋洋客服”主动跟随服务已上线推出续期交费、给付领取、还款提醒、贷款逾期、续贷失败、红利分配、投资报告、保单垫交8个场景,累计向93万人次提供服务,后续“洋洋客服”将逐步完善通知跟随、场景陪伴、断点介入、预测推介等主动服务场景。

  守护美好

  年度影响力赔案

  云南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创新服务案例:随着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云南省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有所恢复和增长,野生动物伤害人畜、损害农作物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有效缓解保护野生动物与野生动物肇事之间的矛盾,中国太保产险与政府部门联合于2010年在西双版纳推出全球首款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自推出之日起已在西双版纳、普洱两地野生亚洲象肇事频发地区连续服务十年,累计赔付超过3.3亿元。野责险克服查勘区域广、侵害物种多、农户数量大、补偿要求逐年提高等困难,坚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初衷,2021年通过服务优化、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成功实现理赔流程线上化作业,全程参与防灾防损工作,打通人伤赔付绿色通道,与政府一道共建生态文明,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长期百万医疗理赔案例:为了让普通家庭不再为高额治疗费而担忧,提前抵御重大疾病风险发生带来的资金压力,除了购买足额的重疾保险产品外,保费低高额高的百万医疗险产品逐渐应运而生。中国太保寿险2020年8月上市“安享百万”,获得市场热烈反响,保险期间长达15年,有效解决前期短期医疗因为停办、历史赔付和健康状况而拒绝续保的问题,切实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推出至今已为超6万位客户送去理赔服务,理赔款5.7亿元。以40-50岁客户为例,年缴600至1000元不等的保费即可获得百万的保障,案例中的Z先生正处于这个年龄段,600余元的保费让他关键时刻免于治疗费用的经济担忧,减轻因病拖垮家庭的心理负担,可以专心接受治疗。

  异地冷链配送,守护客户“生命线”:姚女士2019年11月13日投保太平洋健康险药享无忧特定药品医疗保险(H2019A)含有特药服务的保险。2021年7月,姚女士因体检最终确诊为乳腺癌。对恶性肿瘤患者来说,靶向药带来了生存救治的希望,但当地药房无客户所需靶向药品,太平洋健康险紧急为用户进行异地药品调配,并通过冷链运输及时送达客户手中,解决客户燃眉之急。太平洋健康险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推进理赔服务创新,同时为客户提供理赔、买药、送药到家一站式服务,将治疗费用保障与药品供给保障全方位结合,提升理赔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温暖的理赔服务体验。